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中國音樂學院“國樂快閃”走進時尚地標

2024年02月06日08:35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2月6日電 (記者郝孟佳)3日,北京市朝陽站的候車大廳裡,旅客們被一段熟悉的絲竹旋律吸引了注意力,循聲追溯,一場精彩的國樂快閃表演正在上演。據了解,這是中國音樂學院推出的首屆“中國音·中國樂·中國年”新春文化品牌活動中的一場公共文化服務演出。

中國音樂學院“國樂快閃”演出。學校供圖

中國音樂學院“國樂快閃”演出。學校供圖

中國音樂學院民族樂團的演奏員們通過二胡、琵琶、中阮、竹笛、笙和打擊樂器合奏為來往旅客和站內工作人員接連送上了多首國樂經典。

一曲《步步高》輕快激昂、張弛有度,層層遞進的旋律既調動著人們的情緒,也傳遞著步步高升的美好願景﹔《金蛇狂舞》曲風熱情洋溢、鏗鏘有力,生動地再現了民間慶賀節日時巨龍舞動的熱鬧場面,將濃厚的節日氣氛傳播開來﹔《花好月圓》以婉轉、輕盈而極富舞蹈性的節奏感染聽眾,不時有兒童沉浸其中,隨樂起舞。喜慶的傳統音樂作品不僅為車站帶來了年味兒,也為人們的歸鄉之旅增添了溫暖與陪伴。

中國音樂學院“國樂快閃”演出。學校供圖

中國音樂學院“國樂快閃”演出。學校供圖

除了朝陽站,本次快閃演出還在藍色港灣、三裡屯和僑福芳草地三個潮流化、年輕化、國際化的北京地標商圈次第上演。演出以潮流形式展示了國樂的魅力,呈現了中國人傳統審美習慣與現代生活方式的有機融合。

據悉,本次快閃演出由中國音樂學院、北京市朝陽區文化和旅游局主辦。中國音樂學院“中國音·中國樂·中國年”新春文化品牌集結中國音樂學院高水平的優秀人才和海內外杰出校友資源,呈現精品音樂會現場、電視節目與全網直播、公共文化服務演出及城市打卡等多種形式的惠民演出。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