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2024世界數字教育大會發布“人工智能賦能教育發展”倡議

2024年01月31日21:37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1月31日電 (記者孫競)31日上午,2024世界數字教育大會“人工智能與數字倫理”平行會議在上海世博中心舉行,會議旨在分享各國有關人工智能教育應用的政策與經驗,促成人工智能賦能教育發展的重要共識。人民網董事長、總裁葉蓁蓁代表會議宣讀並發布了“人工智能賦能教育發展”倡議。倡議全文如下:

人工智能是引領新一輪科技革命、產業變革、社會變革的戰略性技術,正深刻改變著人們的生產、生活、學習方式,推動人類社會進入人機協同、跨界融合、共建共享的智能時代。2019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發布《北京共識——人工智能與教育》,形成了國際社會對智能時代教育發展的共同願景。隨著生成式人工智能技術高速發展,我們共同認識到,人工智能將成為促進教育事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引擎,形塑教育新范式和新形態。我們期待與各國政府、國際組織、企業、科研機構、學校等主體同行一道,攜手推動人工智能與教育深度融合,持續賦能教育創新發展。

為此,我們倡議:

一是落實人工智能教育應用政策,充分發揮人工智能價值。構建多部門協同、多主體共同參與的人工智能教育應用政策制定研究框架與工作體系,加快教育人工智能專項立法,建立健全科學的法制體系,制定系統協調的人工智能教育應用發展戰略與行動計劃。

二是創新人工智能教育應用方式,促進數字教育質量與公平。將最適切的人工智能技術、產品與服務應用於教育教學實踐,豐富教育內容,變革教學方式,拓展教學廣度與深度,建立更為平等、合作、互助的師生關系。堅持原創性原則,把握人工智能生成內容的來源、過程及結果,構建更加開放優質的教育資源體系。

三是協同推進人工智能與教育研究范式,推動知識生產模式轉型。規范教育研究中的人工智能使用,發揮人工智能在數據獲取、實驗設計、結果分析等方面的優勢,探索數據驅動的循証研究范式。開展人工智能技術、算法前沿研究,推進人工智能跨領域、跨學科、跨范式合作。

四是共同支撐智能時代師生素養提升,以更好應對新形勢下人才培養與社會發展的新需求。構建數字素養與技能發展培養體系、評價指標體系,建設具有數字素養、創新能力、全球視野的人才隊伍。將人工智能的特征、功能、使用與發展現狀及時向社會傳遞,確保公眾積極有效地參與到人工智能帶來的社會變遷當中。

五是踐行人工智能教育應用倫理規范,推動建構科學治理體系。關注人工智能對社會經濟、政治、文化、道德的影響與沖擊,堅持“倫理先行”,明確人工智能在日常教學、科研工作、社會服務中的應用邊界,制定人工智能教育應用產業標准、技術標准、治理標准與倫理規范,讓人工智能在教育領域的安全、高效、可持續發展中作出應有貢獻。

六是加強人工智能與教育國際合作,保障可信人工智能教育應用。整合學科優勢、匯聚平台資源、強化產教融合,構建政府、企業、學校、科研機構一體的人工智能人才培養體系。密切國際交流,建立國際人工智能教育應用研究基地與合作平台,探索可信人工智能教育應用,推廣典型案例與成功經驗。

中國聯通政企客戶事業群高級副總裁(常務)馮華駿,阿裡巴巴集團副總裁邢悅,科大訊飛黨委副書記、副總裁任萍萍,猿力科技黨委書記、副總裁程群,高等教育出版社副總編輯張澤,學堂在線總裁王帥國,澳門大學校長宋永華,庫克群島教育部長瓦因·莫科羅亞,南洋理工大學副校長莫惠鈁,巴基斯坦國家人工智能中心主席、巴基斯坦國立科技大學人工智能中心首席項目主任、院士亞薩爾·阿亞茲,同濟大學設計創意學院教授、尚想算法設計實驗室創始人康思大等作為聯合代表,共同發布了倡議。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