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期待融入古老而迷人的文化”

——沙特孔子學院首次舉辦春節文化活動

王海洲 胡 冠
2024年02月02日08: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一名兒童在孔子學院展位體驗中國書法。

沙特阿拉伯利雅得蘇爾坦親王大學學生在孔子學院展位展示中國書法作品。
本文配圖均由新華社記者王海洲攝

紅色的燈籠、喜慶的春聯、“龍”字背景板、美味的小吃、飄香的中國紅茶、悠揚的二胡樂曲、清脆的快板……日前,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蘇爾坦親王大學教學樓內熱鬧非常。

蘇爾坦親王大學孔子學院的龍年春節文化活動吸引了許多沙特師生和國際友人前來體驗。

在活動現場,孔院老師和中國志願者用毛筆在紅紙上為大家書寫中文名字,備受歡迎。人們紛紛拍照留念,收下這份中國禮物。

剛開始接觸漢語的學生費薩爾·伊斯蘭說,毛筆書寫的漢字展現了中國文化的魅力,激發了他對漢字藝術表達力的興趣。“我期待能更深入探索並融入這個古老而迷人的文化中!”

作為一名正在學習漢語水平考試二級課程的學生,阿卜杜拉·哈茲米被中國春節文化的豐富多彩所吸引。他品嘗了中國紅茶,並學會了用中國茶具泡茶。“這個過程讓我深入了解中國茶文化,激發了我對中國文化的濃厚興趣。”他說,“我希望蘇爾坦親王大學孔子學院組織更多有趣和創新的文化活動。”

“龍圓絲路夢,福滿地球村”。這是在沙特參加社會實踐活動的清華大學學生在活動現場寫下的一副春聯。他們擔任了本次活動的志願者,和孔院老師們為現場觀眾帶來了二胡演奏和太極扇表演等節目,觀眾紛紛拿起手機拍攝。

互動環節中,志願者們拿起舞獅舞龍模型,揮舞皮影操縱杆,用英語向觀眾介紹這些中國傳統藝術表演,講解背后的寓意和中國神話故事,現場歡聲笑語,喜氣洋洋。

清華大學志願者李與涵說,朋友們真誠友好的笑容令人感動,讓他切身感受到跨文化交流的魅力所在。“希望我們能成為一座橋梁,講好中國故事,傾聽世界聲音。”

蘇爾坦親王大學孔子學院中方院長張新穎說,這是蘇爾坦親王大學孔院2023年6月4日成立以來首次舉辦春節慶祝活動,期待未來有更多這樣的文化展示,促進中沙文化交流。

(據新華社電)

(責編:李依環、郝孟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