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坐火箭是什麼感受?桂海潮回校講授“飛天第一課”

2024年01月31日10:30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31日電 記者從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獲悉,日前,在神舟十六號乘組返回地球80余天后,中國航天員、中國空間站首位載荷專家、北航宇航學院教授桂海潮回到了學校,與師生進行交流。他深情寄語學子們,要將個人成長與國家發展緊密相連,永葆對航天事業的熱愛和夢想。

航天員桂海潮老師回校師生交流會現場。北京航空航天大學供圖

航天員桂海潮老師回校師生交流會現場。北京航空航天大學供圖

“作為中國空間站首位載荷專家,能在太空中做科研實驗,我感到特別幸運、開心和自豪。”桂海潮談到,在軌駐留154天,3名航天員緊密配合,進行了1次出艙活動和中國空間站第4次太空授課活動,配合完成空間站多次貨物出艙任務。他重點向大家介紹了在軌期間開展的科學實驗、空間站管理與運行、健康監測、日常生活和記錄、科普教育活動等相關工作。

“坐火箭,太爽了!”火箭升空時,桂海潮這句情不自禁的感慨,曾經引發許多網友關注討論。本次交流會現場,他也分享了自己當時的感受。

“當時一點都不緊張,非常專注。一方面是執行程序,一方面也是感受體會飛行過程。”桂海潮回憶說,“我感到身上的每一個細胞都在超重,后背有一股厚重的力量,穩穩地托著自己的身體掙脫引力、拔地而起。我深刻感受到,那一刻,是祖國托舉我飛天!”

談到太空授課背后的故事,桂海潮透露,“球形火焰實驗”是中國空間站首次在艙內開放空間中演示燃燒實驗。艙內風速較高,會直接影響實驗效果。為了降低風速,乘組經過觀察思考,反復摸索嘗試,提出了對艙內出風口進行封堵導流的方案,充分發揮創造力,就地取材制作工具,最終取得了最佳的微重力球形火焰演示效果。

“授課中大家看到的,實際上已經是我們在空間站中的第9次點火實驗,也是演示效果最好的一次。”桂海潮說。

航天員桂海潮老師回校師生交流會現場。北京航空航天大學供圖

航天員桂海潮老師回校師生交流會現場。北京航空航天大學供圖

通過回憶訓練期間和在軌執行任務期間的一個個小故事,桂海潮與師生們分享了他對“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斗、特別能攻關、特別能奉獻”的“載人航天精神”更為深刻的感受和領悟。

“未來,作為一名教師,我希望能把在訓練期間和執行任務期間的收獲和體會、所學所思的經歷和經驗融入科學研究和課程教學當中,同時把我對‘載人航天精神’的理解傳遞給學生,努力為祖國培養更多空天報國、科技報國的人才。”桂海潮表示。(李依環、王晴)

(責編:李昉、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