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全球數字教育發展指數和中國智慧教育發展報告2023發布

2024年01月31日17:49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全球數字教育發展指數和《中國智慧教育發展報告(2023)》發布。顧超 攝

人民網上海1月31日電 (記者孫競)今天,在2024世界數字教育大會閉幕式上,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院長李永智正式發布了全球數字教育發展指數和《中國智慧教育發展報告(2023)》。

據介紹,全球數字教育發展指數(Global Digital Education Development Index,簡稱GDEI)是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創新應用基於証據的評價范式所研制的評估各國數字教育整體發展水平的綜合性指數。

中國教科院提出,全球數字教育發展可劃分為轉型起步、資源共享、數據驅動、AI融合和生態重塑五個階段。各國數字教育發展水平在數字素養提升、數字教育的體系構建、數字教育制度創新、數字教育內容重構、數字化教學變革、數字教育治理升級等六個指數評價維度上,存在一定差異。從指數排名情況看,全球數字教育發展高水平國家具有一定聚集性特征和跨越性發展特征。

記者注意到,在過去三年,我國在數字資源建設應用、數字素養培養、數字教育體系構建3個方面取得明顯進展,指數排名從24位躍升到第9位,前進15位。《中國智慧教育發展報告(2023)》呈現了基礎教育、職業教育、高等教育和特殊教育等領域的20個典型案例,集中展示了數字教育的中國實踐。

面向全球,報告提出近期數字教育發展的五個趨勢:第一,生成式人工智能的教育應用前景廣闊,助力實現大規模個性化學習﹔第二,科技驅動的沉浸式場景將改善學習體驗,使虛實融合成為學習新常態﹔第三,教育評價將實現數字化轉型,為終身學習體系提供支撐﹔第四,教師與人工智能共存、共教、共學,創生人機復合型教師﹔第五,數字教育應用生態蓬勃發展,泛在、多元、智能化的學習環境將催生新的教與學方式。

李永智表示,指數排名並非最終目的,找到各自最適合的數字教育發展路徑才是關鍵所在。中國數字教育發展的特色之路必將為世界數字教育發展貢獻更多借鑒。希望通過全球數字教育發展指數(GDEI)評價,共同構建一個互鑒、可比、相互促進的國際教育新生態,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力量。

(責編:李昉、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