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一個苗寨鄉村小學裡的“澳門情”

2024年02月02日08: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你可知Macau,不是我真姓,我離開你太久了,母親……”這是苗族小姑娘潘污簡最喜歡唱的一首歌,既是因為歌曲旋律優美,更是通過學唱這首歌,讓她對澳門有了更多認識。

  如今,小學畢業后的潘污簡來到了省會貴陽上初中。她深知,自己能走出大山,追逐讀書的夢想離不開澳門對從江縣的幫扶。

  潘污簡的出山夢始於大歹小學,這是澳門特別行政區於2018年捐資3000萬元人民幣在大歹村修建的學校。2019年,大歹小學正式投入使用,約有460名學生實現在“家門口”上學,徹底結束了不少孩子每天要到20多公裡外上學的歷史。

  地處西南地區月亮山腹地的從江縣,曾是貴州深度貧困的地區之一。大歹小學所處的丙妹鎮大歹村更是長期處於“貧困的鍋底”和“教育的窪地”。

  過去,大歹小學是個校舍破舊、缺乏師資的村級教學點,村裡的苗族小孩要讀完整個小學,必須輾轉多個教學點,當地因此能接受完整義務教育的孩子也不多。

  從2019年投入使用以來,新修的大歹小學變成了大歹村最漂亮的建筑:設施齊備的教學樓、寬敞明亮的教室、干淨衛生的學生食堂、標准的塑膠運動場……從校舍破舊的教學點到現代化的學校,大歹小學的“蝶變”讓不少人看到澳門持續多年對口幫扶從江縣的變化。

  “澳門的幫扶,不僅讓大歹小學煥然一新,也讓大歹村的教育有了本質的變化。”大歹小學校長王紹東說,小學的建成不僅解決了大歹村以及附近幾個村小孩上學難的問題,同時也降低了學校控輟保學的壓力,孩子們如今臉上多了笑容、眼裡也有了光亮,大家更加堅信知識能夠改變命運。

  從2018年結對幫扶至今,澳門特區政府、中央政府駐澳門聯絡辦公室與貴州省政府簽署了多項幫扶協議。

  據悉,澳門集結了多方力量,籌措數千萬資金投入從江縣的教育、醫療等民生領域,不斷提升從江縣教育、醫療等保障水平,讓當地群眾更有獲得感。

  跟著潘污簡回到大歹小學,這個苗族小姑娘不再像剛離開校園那樣羞澀,在和老師、同學們交流的時候顯得更加自信、陽光。“我相信隻有好好讀書才能讓這樣的幫扶成果更有價值和意義。”潘污簡說。

  看著女兒的變化,潘污簡的媽媽倍感欣慰。當被問及學校的情況時,這位不太能用漢語表達的苗族婦女激動地說:“特別感謝大家的關心,讓小孩能有機會到更好的學校上學,相信他們今后也會更有出息。”

  如今,大歹小學每學期都會開展有關澳門幫扶的主題活動,包括每年慶祝澳門回歸主題活動、澳門幫扶回訪活動等,不斷增強孩子們感恩教育的同時,也進一步強化了孩子們的愛國主義教育。

  “我很想去澳門看看,那裡的叔叔阿姨幫我們修建了這麼美麗的學校,相信他們也把澳門建設得很好。”大歹小學六年級學生潘丟簡說。

  從硬件投入到回訪交流,這些年澳門不斷派代表到從江縣了解幫扶情況,大歹小學是“山海攜手”的美麗見証,鐫刻著澳門幫扶從江的深情厚誼。

  王紹東說,隨著時間的沉澱,澳門實施教育幫扶的意義會更加凸顯,就像校園裡生長的花草樹木那樣,越來越多的苗族小孩會茁壯成長,從大歹走向更加美好的未來。

  (據新華社貴陽電  記者駱飛、吳簫劍)

(責編:郝孟佳、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