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徐坤:以人才培養為核心 推動“技術創新”與“教育變革”雙向賦能

2024年01月31日17:08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1月31日電 (記者孫競)“人工智能與高等教育融合服務高質量發展,核心問題是人才培養,即如何促進智能技術與人才培養相生相長,如何培養學生超越機器的核心競爭能力,如何推動傳統能力培養向創造能力培養轉變,這是當前教育數字化改革的重要課題。” 北京郵電大學校長徐坤31日表示。

當日,2024世界數字教育大會“人工智能與數字倫理”平行會議在上海召開。徐坤從智能技術賦能知識學習、智能技術賦能教學變革、智能技術賦能開放共享三個方面,介紹了人工智能與高等教育融合發展的北郵實踐與思考。

徐坤談到,人工智能賦予了學習者更大的自主權,將推動原有單一的“人-師”互動轉變為“人-師-機”多維互動,形成教學環境更加開放、師生關系更加平等、育人方式更加靈活的教育教學生態。因此,要深刻認識人工智能與高等教育融合發展對教學手段、教師綜合素養等方面提出的新要求,全力打造有助於增強學生自主學習能力和真實場景體驗的數字化教學環境,實現教師高效地教、學生更高效地學。

徐坤認為,教育數字化的顯著特征是資源開放共享,根本追求是人的全面發展。推進教育數字化發展不僅需要智能技術的系統集成,更加需要社會資源的多方整合,共同匯聚起服務學生綜合發展的育人力量。要以更加開放的姿態廣泛匯聚各類主體優勢力量,加快教育數字化交流合作,助力高等教育數字化水平和成效實現整體躍升。

“我們要正確處理好‘技術創新’與‘教育變革’之間的關系,更好實現兩者之間的雙向賦能。”徐坤強調,加快教育數字化發展,要堅持以人為本,在真好用真管用的教育應用上下功夫﹔要堅持學用結合,在真場景真實踐的數字環境上謀創新﹔要堅持資源互通,在真聯合真共贏的協同發展上聚力量。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