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以信為媒 350對京藏學生共話成長

2024年02月05日15:40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秦羽旋同學,你的名字真好聽。我還為你起了一個藏族名字,叫‘梅朵拉姆’。”近日,拉薩北京實驗中學學生丹增雨夢在寫給她的北京筆友“小姐妹”的信中寫道。她同時寫下藏文寫法並講解了名字的藏文含義,“‘梅朵’是鮮花的意思,‘拉姆’是仙女的意思......”

據悉,北京、拉薩兩地學生以信為媒展開交流,是“京藏同心 見字如面”書信交流活動的重要形式。該活動自2023年暑期啟動以來,號召兩地青少年通過書信廣交朋友,架起京藏學生心靈溝通的橋梁。截至目前,已有350對京藏學生結對參加。

“雖然相隔千山萬水,但我相信我們的心是連在一起的!”一段時間以來,隨著京藏兩地學生們的書信往來日益密切,線上線下活動形成合力,“京藏同心 見字如面”書信交流活動進入新階段。筆友”們拿起紙筆交流文化,增進友誼,共話成長,一封封書信承載著京藏兩地師生雙向奔赴的深情厚誼。

往日一面,彼此挂念在字裡行間

“距離我們上一次見面已經三個月了,你當時送我的藏族臉譜小挂件我很喜歡,它現在一直在我書包上挂著,陪伴著我每一個朝氣蓬勃的早上、課間休息的時間……”北京市順義區第五中學學生武錦鵬時常想念起陽光開朗的藏族大男孩筆友,期待與他再會。

有些筆友為家鄉的旅游名勝“代言”,向“老朋友”發出邀請函。“拉薩有很多美麗的地方,比如信紙上美麗的布達拉宮,也可以去羅布林卡看看藏戲。”“西藏有很多美食,肉餅子、藏式酸奶……”

同時,北京的“小導游”們也熱情回復,段金恆同學寫到:“我很想念你,希望你再來北京。了解北京的歷史,一定要登一登長城,逛一逛故宮、圓明園,伴隨著歷史跳動的脈搏,我們的心也會跌宕起伏﹔了解北京的現代化,一定要看一看‘鳥巢’,轉一轉立交橋、高樓大廈,感受這裡的人們每天忙碌著為城市發展努力前行。”

往來之間,攜手共進未來可期

在數百封信件中,有這樣一封特別的信。“我暑假要去西藏拉薩,去找我的爸爸。因為我爸爸在拉薩北京實驗中學支教,到時候我就可以去找你玩了。”北京市順義區石園小學的解嘉伊同學收到索白同學的來信后十分開心,回信中詳細介紹了自己的家鄉和學校,在信的結尾與筆友寫下約定。

黨旗高高飄揚,在布達拉宮廣場前,藏族的小朋友們舉著“童心向黨”四個大字。這幅畫的作者是拉薩北京實驗中學的達娃曲西同學,她的“大朋友”筆友——北京市教委主任李奕收到這份見“畫”如面的禮物一直珍藏。

近日,收到達娃曲西同學的來信,李奕欣喜地寫下回信:“你們這一代人真是太棒了,發達的交通,便利的信息技術,更重要的是黨和國家、老師和學校給你們搭建了這麼好的平台,創造了這麼好的機會,讓你們能在更廣闊的時空、更溫暖的中華民族大家庭中成長。謝謝你的邀請,也特別希望能夠不斷聽到你進步的好消息。——你‘見字如面’的大朋友:李奕老師。”

“擁有藏族筆友是一件很酷、很難得的事。”“友誼是人生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我們真是幸運。”“筆友”們從彼此的名字聊到不同的文化,從個人愛好講到人生理想,從身邊的一片落葉談到三千裡外的風土人情。

“我在吃藏面,你們在吃炸醬面吧!”“藏族也會過冬至節氣嗎?”……在熱火朝天的交流中,兩地學子的成長內化於心外化於行,兩地師生的情誼紙短情長、跨越山海。

(稿件來源:北京市教委)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