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北航“校長進中學”活動走進浙江杭州學軍中學

校長王雲鵬勉勵青少年不負韶華、勇於追夢

2023年05月31日21:24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31日電 (記者李依環)“北航是一所有情懷、有擔當、有底蘊的大學,作為新中國第一所航空航天高等學府,自建校之日起始終以服務國家為最高追求,攻克了多項‘卡脖子’關鍵核心問題,打造了一大批國之重器,培養了一大批杰出人才,涵育了以‘空天報國’為內核的北航精神。”為推動一流生源前置引導,助力拔尖創新人才貫通培養,29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校長王雲鵬一行赴浙江杭州學軍中學開展交流座談,並舉辦“校長進中學”活動。

王雲鵬介紹,北航一直致力於拔尖創新人才自主培養,近年來,學校強化“大類招生”“大類培養”“書院制”改革,助力學生專業選擇與個人興趣、特長潛質相結合。依托高等理工學院開展“拔尖計劃”“強基計劃”“高博班”等培養專項,實施“未來空天領軍計劃”“卓越工程師計劃”等計劃,強化學科交叉、工學交替、本碩博貫通等人才培養新模式,培養引領未來空天科技發展的卓越人才。

王雲鵬談到,學校在人才培養中突出交叉融合,除了與協和醫學院共建“協和醫班(醫工交叉試驗班)”,還積極探索人文與科技交叉融合,將大數據、互聯網等信息類課程融入文科培養方案,推動人工智能賦能文科人才培養。

王雲鵬表示,聚焦科創能力和素養培養,北航打造了“教學基礎、校內競賽、國內平台、國際舞台”四位一體的學生科創體系,不僅為本科生開設“科研課堂”、配備科研導師、實施實驗室開放日等舉措,還通過連續33年舉辦“馮如杯”學生學術科技作品競賽,培養學生基本科研方法、協作能力和團隊精神。

當天,北航副校長呂衛鋒,浙江省教育廳總督學舒培冬,浙江省杭州市教育局黨委委員、副局長孫青峰,杭州學軍中學校長邱月靈等現場參加交流座談。

座談會上,王雲鵬表示,北航希望和學軍中學進一步加強聯動,圍繞大學航空航天特色和中學人才培養需求,在教師隊伍交流、科技創新實踐、拔尖創新人才培養等方面進一步深入探索,持續加強大中貫通的人才培養,建立起常態化溝通合作機制,為我國國防事業特別是航空航天領域儲備人才力量。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