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思政

北京二中智慧引領人工智能課程新探索

2023年05月26日10:41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活動現場,北京二中供圖

       人民網北京5月26日電(白炅)   25日,“人工智能課程開發與應用會議”在北京二中舉辦。活動中,學校開展生動的人工智能實驗室、未來工程師實驗室等人工智能課程開發展示課,與會專家圍繞以人工智能技術應用、促進學校高質量發展等為題發表主旨演講。

       北京市東城區教育委員會副主任楊進勇在致辭中指出,新一代人工智能正在全球范圍內蓬勃興起,為經濟社會發展注入了新動能,培養大批具有創新能力和合作精神的人工智能高端人才,是教育的重要使命。對基礎教育而言,一是加強青少年學生的早期培養﹔二是加快與時代相適應的教師團隊的建設﹔三是完善好人工智能課程體系的建立,特別是加強校際合作,共建共贏。

       中國科學院大學肖俊教授為大會帶來了《從人工智能的發展歷史看人工智能人才培養》的主題報告。肖俊教授從追溯人工智能的發展歷史開始,從歷史的角度看人工智能人才培養的歷史、現狀和未來,共同探索人工智能人才培養的問題。

       來自北京二中的高山、向瑞方、范方兵三位教師分別從人工智能課程建設、人工智能技術賦能高中英語高質量教學、數字支持下的數學教學三個維度介紹人工智能課程的開發與技術應用。學校科技中心常宏主任做了題為《以人工智能技術應用,促進學校高質量發展》的匯報。

      北京大學汪瓊教授對北京二中人工智能課程的建設、人工智能技術應用於教學活動,特別是精准教研、精准教學、精准反饋與評價給予高度評價。他提到希望能在更多學科中推廣和應用,早日實現教師針對性的教、學生個性化的學習、學校科學性的評價與管理,實現人工智能技術賦能的基礎教育高質量發展。

       據北京二中校長薛麗霞介紹,學校在2002年已經完成數字校園的一期建設,實現了校園局域網搭建,初步形成網絡化和數字化有機結合的教育環境。2019年9月,北京二中成為首批“中央電教館中小學人工智能教育實驗學校”。近年來,學校逐步形成了人工智能課程體系的建立和創新人才的培養模式。今后學校將再接再厲,積極推動人工智能和教育深度融合,促進教與學的變革創新。

(責編:崔競文、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