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湖南東安開設“鄉村學堂” 技術專家田間“把脈開方”

2023年05月26日20:19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湖南東安開設“鄉村學堂” 技術專家田間“把脈開方”

湖南東安開設“鄉村學堂”技術專家田間“把脈開方”

  駐村第一書記田間課堂裡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資料圖) 唐濤華 攝

  “聽說煙草種植專家要來我們村開展技術培訓,鄉親們非常高興,一大早全來了。”湖南省東安縣蘆洪市鎮趙家井村黨總支部書記潘清冬說。

  連日來,東安縣“鄉村學堂”活動走進蘆洪市鎮趙家井村烤煙示范基地,採取專家講座、田間指導、相互交流的方式,為4個鄉鎮60多位煙稻輪種大戶進行“手把手”“面對面”技術指導。

  “雨后煙株生長快、易缺鉀,要適當噴施葉面肥補鉀﹔打頂抹蓀時,用力要適度,不然容易傷了主杆上的煙葉。”在趙家井村烤煙示范基地,科技特派員盧朝軍為煙農們傳授烤煙種植、烘烤等技術要點及疾病預防等相關經驗,解答村民在烤煙種植過程中遇到的問題。

  “今年租了150畝土地發展煙稻輪種,烤煙種植上有很多問題。這次多虧了和科技特派員交流,對病虫預防有了詳細了解,今年每畝收入預計5000元左右,明年還想擴大規模。”蘆洪市鎮金潤村種煙大戶唐建鋒對於今年的烤煙收入很是樂觀。

“鄉村學堂”田間現場教學。(資料圖) 唐濤華 攝

  “鄉村學堂”田間現場教學。(資料圖) 唐濤華 攝

  近年來,東安縣創新農業技術普及方式,組織技術人員入鄉村、下田間到地頭,開設“鄉村學堂”,“點對點”開展技術服務,解決農民生產中的技術難題,促進糧食生產和農村種養業的發展,為加快鄉村振興進程注入動力。

  連日來,東安縣井頭圩鎮大義村駐村工作隊員還化身宣講員,利用村民的務農休息時間,將黨的二十大精神與農業技術宣傳搬進田間地頭,讓村民在農忙時節聆聽黨的“好聲音”,感受黨的好政策。

  “這段時間正是農忙關鍵時期,我們主動走進老百姓家裡、田間地頭進行宣講,講的就是自己和身邊人的故事,大家喜歡聽,也能聽得進去。”井頭圩鎮大義村駐村第一書記唐建鬆說。

  白牙市鎮“鄉村學堂”現場教學活動將電商直播培訓搬進田間地頭,開展場景模擬教學,通過現場講解短視頻拍攝、直播帶貨等,助推農戶打通農特產品銷售渠道,為消費助農增添新動力。

  “這期‘鄉村學堂’教的是電商直播帶貨,我希望自己能起到帶頭示范作用,在實現就業創業的同時,把村裡的農特產品賣出去。”參加“鄉村學堂”電商直播培訓活動后,白牙市鎮桐子山村“90后”青年龍鵬說。

  東安縣還整合村級活動陣地和黨員教育培訓基地等資源,建成鄉村學堂40個,從優秀黨校教師、黨員領導干部、基層黨組織書記、專家學者、實用技術人才等群體中選聘130余人組建技術專家師資隊伍﹔打造產業現場教學點50個,開展技能培訓、政策宣講等各類培訓160余期,培訓農村黨員群眾1萬余人次,切實打通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唐濤華 唐宇 唐小晴)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