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浙江湖州啟動“蒲公英計劃” 組織百名青年博士駐企服務

2023年05月26日09:45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5月24日,記者從浙江省湖州市科技局獲悉,《湖州市科技成果轉移轉化“蒲公英計劃”實施方案》(以下簡稱“蒲公英計劃”)於近日正式發布。從啟動“蒲公英計劃”到2025年,當地計劃組織200名青年博士駐企服務,實施200項產學研合作項目,解決200項企業關鍵核心技術難題和需求。

湖州市科學技術局黨組書記、局長羅芳介紹,近年來,湖州科技事業取得了突破性進展,加快科技成果轉化的基礎扎實。從主要指標數據來看,2022年,全市研究與試驗發展經費支出佔GDP比重預計達3.3%﹔技術交易額突破200億元,佔GDP比重居浙江省第2位。

“站在新的時代風口,我們將聚焦科技成果轉移轉化這一關鍵環節持續深化。”羅芳表示,“蒲公英計劃”正是湖州貫徹落實浙江省科技成果轉化“雙百千萬”專項行動,並立足湖州實際應運而生的。

記者了解到,“蒲公英計劃”主要針對企業關鍵核心技術攻關中普遍存在的技術供需雙方信息不對稱、轉化效率不高等痛點堵點問題,以青年博士駐企服務這樣一個小切口,讓青年博士深度參與企業技術難題診斷、挖掘和聯合攻關,從而助推企業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和核心競爭力提升。

在實施路徑上,“蒲公英計劃”將按照“意向摸排—精准匹配—駐企服務”三步走,在建立青年博士資源庫和企業需求庫的基礎上,開展市區縣一體聯動,引導高校院所、新型研發機構協同發力,組織青年博士以科技特派員和技術經紀人的雙重身份駐企服務,聯動派出單位、全市科技大市場和高校技術轉移中心,深度參與企業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打造科技特派員制度升級版。

“前期我們已梳理了首批282名青年博士組成的駐企服務團和109項企業技術難題及需求,青年博士資源庫和企業需求庫正在持續擴充。”羅芳說,支持保障方面,當地會為高校在湖州技術轉移中心安排每年1000萬元的工作經費和獎勵經費﹔為科技大市場提供每年最高200萬元的運營經費﹔為青年博士安排不少於1500萬元的科技特派員專項經費﹔為青年博士、派出單位和入駐企業提供100項市級科技計劃項目支持。(洪恆飛、馬超奇、江耘)

(責編:李依環、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