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佛羅倫薩:文藝復興的傳奇(海外學子看海外)

黨新元文/圖
2023年05月25日08: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烏菲茲美術館是世界著名繪畫藝術博物館。

  意大利,這個遍布世界遺產的國度,在西方文明史上熠熠生輝。

  18世紀,龐貝和赫庫蘭尼姆古城被發現。人們在這片古老的土地上壯游,在羅馬的殘垣斷壁前沐浴帝國的往日榮光,在佛羅倫薩的穹頂下感受文明交融的力量,在威尼斯的濱水廣場上想象海洋商貿中心的輝煌。那些橫亙千年的文明遺跡,見証了時代的繁盛與頹唐。人們駐足凝視,它們也柔和地回望著你我……

  來到意大利,文藝復興中心的起源地——佛羅倫薩是我一定要打卡之處。

  當年度假於此的徐志摩,流連於古城的旖旎山水,將這裡譯作“翡冷翠”。靜幽的自然環境、發達的城市經濟和穩定的城邦統治,成就了佛羅倫薩文藝復興中心的地位。彩艷又古典的城市建筑,顛簸凹凸的石板路面,廣場佇立的人物塑像……若不是遠處屋頂的鴿子扇動了翅膀,仿佛時間在這裡停滯了500年。

  佛羅倫薩有長達近3000年的建城史,在皇權與教權的多年紛爭后,最終由美第奇家族據有。美第奇家族重視文化藝術的發展,委任米開朗基羅等人進行藝術創作和建筑設計。

  那日清晨,我沿著阿諾河北岸而行。清風徐來,柔和的陽光打在老橋上,又在河面輕輕撥開漣漪。老橋是一座中世紀建造的石拱橋,它是歐洲出現最早的大跨度圓弧拱橋。平日裡有眾多皮具商販在此經營,也是游客前往城南山巔的重要通道。

  橋頭的烏菲茲美術館是美第奇家族的重要收藏之所。此處既有古希臘、古羅馬的雕塑,還匯集了達芬奇、米開朗基羅、拉斐爾等藝術家的佳作,超過10萬件藏品儲存於45間展廳,連18世紀遠征於此的拿破侖都曾垂涎三尺,得知藏品已經作為美第奇家族捐贈給佛羅倫薩市政府的公共資產才作罷。

  途經共和廣場,到了被譽為“文藝復興報春花”的聖母百花大教堂。13世紀末,天才建筑師綜合了古羅馬圓頂、哥特式肋拱、伊斯蘭疊澀的結構技術,解決了巨大穹頂的建設難題,建造出文藝復興時期的第一座偉大建筑。日后模仿設計了聖彼得大教堂的米開朗基羅曾感嘆:“可以建得比它大,卻不可能比它美。”

  次日,我起早參觀了聖老楞佐圖書館、美第奇禮拜堂與美第奇府邸。這幾處建筑的設計者是米開朗基羅,他為美第奇家族設計了大量建筑和雕塑作品。令我印象最深的是建筑史課本中出現的美第奇府邸。它位於城市中心,沿街立面規整,強調古典比例,封閉厚實,牆面粗琢。內院恬靜優雅,室內則是奢華貴氣。

  繼續北行,在學院美術館,我終於看到了雕塑大衛的原作,比想象中要高大許多。

  午后,我參觀了華貴的碧提宮,這裡原是美第奇家族的住家,現為佛羅倫薩最大的美術館,儲藏了大量藝術作品。燈光照射下,高敞廳堂內的畫作熠熠生輝。每個房間都擺滿了藝術收藏,游客行走其中如同進入沒有終點的探索密道,令人目不暇接,由衷贊美。

  (作者系比利時魯汶大學建筑物理與可持續性設計專業博士生)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