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梁祝》聲飄維也納(在海外學音樂③)

本報記者  周姝芸
2023年05月25日08: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翟婧伊留學時曾赴巴黎演出,並在當地留影。
  受訪者供圖

  翟婧伊在維也納金色大廳。
  受訪者供圖

  維也納被譽為“世界音樂之都”,無數音樂家在這裡學習、生活和創作。

  翟婧伊就讀於維也納音樂與表演藝術大學,從小學習音樂的她對維也納充滿向往。留學維也納,翟婧伊不僅提升了專業技能,也在各類鍛煉中成長、收獲。

 

  和維也納結下緣分

  翟婧伊就讀於維也納音樂與表演藝術大學中提琴專業,4歲時她就開始學習小提琴,從中發現了自己對音樂的喜愛。“音樂是我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聽到好聽的曲子時,我會產生演奏它的沖動。而每當我拿起拉琴時,沉浸其中的感覺實在令人享受!”

  和維也納的緣分在翟婧伊小學時就結下。“當時,學校有一次組織學生去維也納金色大廳演出的活動,我知道維也納是‘音樂之都’,有著十分濃厚的音樂文化傳統。我很想參加,但是由於年級低沒有被選上,這加深了我對維也納的好奇和向往。當時我就想,如果以后可以出國學習,就去奧地利維也納。”

  夢想照進現實,翟婧伊進入了維也納音樂與表演藝術大學。“音樂之都”名不虛傳,維也納有著大大小小、豐富多彩的音樂演出。翟婧伊說:“維也納的音樂廳、大小沙龍音樂演出場次多,幾乎每晚都有,不僅容易買票,而且各種風格的表演都有。有時我和同學吃完晚飯,還會臨時決定去聽一場音樂會,城市音樂氛圍相當濃厚。”

  維也納音樂與表演藝術大學則是奧地利最大的公立性音樂高等院校,學校歷史悠久,誕生了許多音樂家。“學校有許多校區,分布著不同專業。例如管風琴系學生在卡爾廣場附近的校區,韻律學和音樂生理學學生在史蒂芬大教堂旁邊,我所學的中提琴專業在主校區,這裡匯集了弦樂系、打擊樂、民族樂等專業學生。”翟婧伊介紹道。

  “大師班”受益匪淺

  “學校的課程分為主修和選修,從理論和實踐兩個方面設置內容。”翟婧伊說,“主修課既有如曲目分析等理論課,也有排練、和知名作曲家共同演出的課程安排。選修課學生可以選擇別的樂器學習,還可以和其他樂器專業的同學一起即興創作,挺有意思。”

  在維也納音樂與表演藝術大學,“大師班”也是學生提升專業技能的重要項目。“‘大師班’通常在假期,持續一個星期左右,類似於課外興趣班。學生報名知名教授的‘大師班’后,可能跟隨教授去到另一個城市,期間學生可以向教授深入學習、面向當地觀眾演出等,提升琴技,開拓視野。”

  翟婧伊曾參加學校教授組織的“大師班”,去往奧地利格拉茨的一個小鎮,這次經歷讓她受益匪淺。她說:“那次‘大師班’由古典器樂、流行樂、爵士樂的老師聯合教授,學生需在當地酒庄進行一場演出。還記得當時壓軸節目是合唱,中途一個拉小提琴的同學和敲‘刮胡’的同學配合,兩人變換不同的演奏方式‘打’出了悅耳的節奏點,創造出短小的爵士旋律,和合唱非常契合。這讓我很意外,兩種樂器風格相差甚遠,但可以配合得天衣無縫。現場觀眾情不自禁地拍手、吹口哨,這為音樂添加了新的元素,大家既是觀眾,也是演奏者。”

  “在那裡,有時演出安排是臨時的。”翟婧伊說,“比如當下就可能組織學生表演一場室內樂,大家手裡拿到譜子就開始練習,這既能鍛煉識譜能力,也提升合作技能。”

  在留學中成長

  留學期間,翟婧伊參加過大大小小的演奏會、音樂節。令她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去年參加中國駐奧地利大使館與奧地利政府聯合舉辦的音樂節。

  “得知要舉辦音樂節時,我原本不打算參與。那時,我正在准備一場重要的考試,心情難免焦躁。但轉念一想,或許演奏音樂能治愈我的情緒,何不試試?”

  於是,翟婧伊和其他幾名同學組了一支弦樂四重奏。“我們有2名來自中國的小提琴手、1名來自伊朗的大提琴手,我在組裡擔任中提琴手。那次音樂節,我們一共准備了3首曲子,其中既有西方古典音樂作品,也有中國傳統曲目《梁祝》。”

  “演出當天,現場來了許多中外觀眾。音樂節的節目豐富多彩,現場熱鬧的氛圍就像過年一樣!”音樂節的盛況歷歷在目,翟婧伊說:“當對曲目足夠熟悉時,演奏時便不會緊張,沉浸其中即可。我們的弦樂四重奏表演很順利,結束時我感到非常盡興,考前的壓力也被治愈了,心想參加這次音樂節是一個正確的選擇。演出結束后,現場工作人員還幫我們安排了豐盛的晚餐,我認識了不少新朋友,那天過得充實且開心。”

  談到學業規劃,翟婧伊希望畢業后能去德國進一步學習現代音樂方向的中提琴演奏。“德國的學習、演出機會不少,生活節奏相對維也納更快。我想,或許在那裡我能迎接更大的挑戰,促使自己快速成長。”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