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畢業設計作品成了鄉村振興實景

村裡來了高校智囊團(鄉情村貌)

本報記者  葉  子
2023年05月25日08: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村民拋出選題,大學生設計師接招﹔畢業設計走出校園,落地鄉村﹔電腦裡的效果圖,變成貨架上的真實產品……畢業季臨近,2023全國聯合畢業設計行動正在火熱進行。近百所高校畢業生齊聚浙江省寧波市寧海縣,把論文寫在大地上,將設計做在鄉村裡。

  浙江省“千村示范、萬村整治”工程實施20年來,造就了萬千美麗鄉村,也造福了廣大農民群眾。如今的之江大地,正積極推動美麗中國建設,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通過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近日,記者前往寧海縣活動現場,探訪這些寫在大地上的畢業作品,講述高校畢業生到鄉村做規劃設計、助力鄉村振興的故事。

  1 好創意讓村民眼前一亮

  4月下旬,一場春雨過后,空氣清新、遠山如黛,杜鵑花嬌艷欲滴。寧波市寧海縣西店鎮嶺口村,一場流動的分享會正在進行。

  “嶺口村是南宋名士‘閬風先生’舒岳祥的故裡,我的設計主要圍繞舒氏家訓‘文章華國 詩禮傳家’展開,靈感來源於宋代活字印刷……”在村口的浮雕牆前,來自上海理工大學的大四學生浦振飛,正對著圖紙一一闡釋他的畢業設計。他將抽象山水和活字版融合,用符號化的模塊從上到下疊加,傳遞出文化傳承的寓意。“借助這面景觀牆和絢麗的光影效果,我們可以打造出全新的宋韻文化夜游場景。”

  聽罷最新版的設計方案,嶺口村黨總支書記舒迎春眼前一亮,很是滿意。他當場評價:“這面景觀牆將是人們來嶺口村感受到的第一印象,要震撼,但不要繁瑣。這個方案得到了大家的肯定,后面將會落地,很快就進入施工環節。”

  沿著緩緩流淌的五市溪繼續往前走,就到了一個老四合院。來自東華大學的研三學生胥德連站出來介紹,她的畢業設計選題,就是對這處房子進行改造。

  “別看老房現在破敗荒廢,我們將修舊如舊,打造獨具特色的閬風食堂,讓大家耳目一新。”胥德連以舒岳祥為原型,同時提取了《清明上河圖》中生活氣息較為濃郁的畫面,設計出舒岳祥飲酒、釣魚、繪畫、騎馬、抱鵝、撫琴等畫面。“這些形象,可以用在閬風食堂的內飾牆、餐具、菜單上,也可以用到網頁、海報中,還可以運用到嶺口村特產的包裝上,讓嶺口村的品牌深入人心。”

  環顧老房子的白牆灰瓦青苔,聽著胥德連的介紹,大家開始想象,綠水青山之中,有個地域特色濃厚的食堂,兼顧文化傳播和實用功能,不少同學、村民感慨:這個閬風食堂有韻味!

  一步一選題、一程一指導,在這場流動的分享會上,每走到一個點位,相關同學就會介紹他的畢業設計構思。武漢紡織大學的同學展示了鄉村文創伴手禮的系列設計,河北建筑工程學院的同學分享了以舒岳祥為原型創作的動漫人物、表情包等,浙江萬裡學院的同學規劃了飽含宋韻風味的茶室……導師們現場點評,給出建議。在村子裡一圈走下來,記者不僅被老村的古朴風貌所吸引,也對同學們各具特色的畢業設計作品充滿贊嘆。

  村裡來了高校智囊團,這樣生動的場景,對於嶺口村村民來說,已非常熟悉。從前期的開題路演,到中期分享,再到最后的答辯,全國各高校的師生們多次來村子實地探訪調研、反復碰撞打磨,一個個好創意源源不斷迸發。

  全國聯合畢業設計發起人、東華大學服裝與藝術設計學院教授陳慶軍介紹,2023全國聯合畢業設計行動將寧海縣西店鎮作為“主陣地”。結合縣域振興需求,西店鎮發布了需求清單,包含黨建引領、城鎮更新、藝術鄉建、產業升級、地域IP等5大類命題近百個選題方向。開題時,畢業生的選題總數超過300個,不少是同題比拼,精彩紛呈。

  “大學生的畢業設計充滿活力、創意、新意,這些恰恰是鄉村發展所需要的,而且有一些也具備了落地的可能性。”舒迎春表示,茶余飯后,老百姓也會聊到學生們的設計,“他們都很支持這個活動,希望大學生設計師給村庄帶來好的改變。”

  2 畢業設計多了“鄉村導師”

  “背包的設計不錯”“兒童款的顏色能不能更鮮艷一些”“桌凳套裝中,桌子的尺寸可能需要再調整調整”……在位於寧海縣西店鎮香石村塘下69號的寧波騰浩電子有限公司,企業負責人孫亮正和畢業生們熱烈討論。

  一旁的樣品展示廳裡,帳篷、燈帶、便攜桌椅等營造出露營場景。其中,外觀時尚、能夠隨意折疊的智能伸縮凳,就是騰浩公司的王牌產品。作為2023全國聯合畢業設計行動的參與企業,騰浩出題:公司產品如何進行改良和創新?這一頗具挑戰性的選題,吸引了不少大學生選擇產品設計。

  “來過好多次了,和孫總已經很熟悉。每一次交流都很愉快,受益匪淺。”來自合肥學院的大四學生袁美怡說,在前期多次溝通基礎上,這次她帶來了修改后的方案,將折疊凳和投壺、飛盤等戶外活動相結合,還有兒童款折疊凳等,拓寬產品的用途和客群。“孫總提出了很多實用的建議,我回去再改進改進,努力設計出既美觀又實用的凳子,爭取在畢業前做出樣品。”

  和普通的大學生畢業設計不同,參加全國聯合畢業設計行動的學生既有“在校導師”,也有“在地導師”。最終,他們需要通過村民導師、產業導師和高校導師共同參與的聯合答辯。

  “以往,我們隻知道對著電腦畫圖,對實際的工業生產流程並不了解。通過全國聯合畢業設計行動,‘在地導師’帶我們參觀生產線,和工廠負責人、設計師們深入交流,我才知道企業裡的產品設計需要經歷哪些流程,也學習了生產制造和市場趨勢等方面的知識。”袁美怡說,她希望自己的設計能被企業選中,最終投入生產銷售。

  一遍遍修改、一次次提升,要做好畢業設計,反復調整甚至推倒重來都是必經的過程。在嶺口村,浦振飛的設計方案也經歷一波三折:他的第一個設計稿是帶水幕的景觀牆,因為落地困難而放棄﹔第二稿採用大理石柵欄的形式,又因現代感太強被自己否定﹔直到第三稿才確定了現在的思路,大大小小的修改更是不計其數。這期間,除了在校導師,村民導師也給了他不少建議。

  數位參與聯合畢業設計行動的學生向記者表示,村民導師雖然不是專業人士,但他們給出的指導意見總是能直擊要害,而且特別實用,對畢業設計的最終呈現起到很大幫助。

  今年的聯合畢業設計行動正在進行,去年的落地作品已經成為鄉村振興實景。

  在寧海縣岔路鎮下畈村,已竣工的“童趣下畈”兒童游樂區,今年已經迎接了好幾撥游客。這個項目的設計者是安徽大學藝術學院畢業生湯暢,她在下畈村的鬆樹林新建了兒童戶外活動區域,將一個廢棄集裝箱改造為展覽空間,向兒童進行科普。

  “承重用鋼材還是木材?木板要多厚?不同材料間如何連接?柱子要多粗?這些都是我在學校裡沒有細究過的問題。實際建造時,還需要考慮材料的不同性質、施工的難易程度等。”湯暢說,為了讓作品順利落地,她干脆在村裡住了一段時間,方便與‘在地導師’和施工隊一起磨合。回顧這段經歷,湯暢感到彌足珍貴:“能在村裡親自參與項目建造,對我來說是非常新奇的體驗,也讓我對所學專業有了更加深刻的體會。”

  在陳慶軍看來,鄉村就是最好的課堂。“過去,畢業設計作品更多是為了通過答辯和畢設展覽,作品很難在鄉村或者市場落地。如今,當學生們來到現場,他們會發現自己的作品跟時代、社會、鄉村都有著緊密聯系,進而能調整方向,讓畢業設計不止於‘紙上談兵’,還能更好地融入現實。”

  經過這次體驗,孫亮對於大學生們參與公司產品設計非常歡迎。他說,創新是企業成長的核心動力,引入大學生力量,對企業堅持創新發展很有幫助。記者問他,是否擔心過學生們的設計不夠成熟,或者有太多天馬行空、不切實際的想法根本無法實施。孫亮毫不猶豫地回答:“天馬行空多好!我就喜歡和學生們交流,在很多想法上我們可以互補。”

  3 鄉村振興有了人才支持

  說起全國聯合畢業設計行動帶來的好處,下畈村村民周陳國深有感觸。他家主要售賣艾草饅頭和艾草茶,但鄉村小店沒有特色,怎樣進行升級?村民出題,學生接招。去年,學生們設計了“艾呀饅呀”“艾呀茶呀”兩個名字,繪制了全新的Logo和包裝,讓這兩個產品面貌一新。

  “以前艾草饅頭的包裝,就是拿個竹筐一放,確實是土裡土氣的。採用學生們的設計,饅頭真空包裝起來,即使快遞到北京也不會壞。”周陳國感到,年輕人的想法更有活力、更迎合潮流,“有了他們的智力支持,我的饅頭賣得更好了。”

  採訪中,下畈村黨支部書記周方權向記者道出了目前鄉村發展的痛點:鄉村要發展,規劃得先行,但是村裡人文化水平不高,很多都是憑自己經驗去做,不正規,也不成熟,即使有了好點子,也畫不出來圖。怎麼辦?必須要有人才支持。

  周方權舉例說,“童趣下畈”兒童游樂區建成后,很多幼兒園主動來聯系想在村裡辦活動。“前段時間,孩子們組團來春游的特別多,我們村名聲一下子打響了。學生們的畢業設計,確實為村裡增加了不少新鮮的東西,以后村裡發展還想請他們來做規劃。”

  對人才求賢若渴,是參與到全國聯合畢業設計行動的鄉村、企業共通的感受。

  在今年的分享會現場,來自安徽建筑大學的雷恬結合宋韻文化,闡述了她關於嶺口村公共空間的更新設計方案。舒迎春當即拋出“橄欖枝”:“在你講述的過程中,我腦海裡就有了嶺口村未來發展的藍圖。我向你發出誠摯邀請,希望你做嶺口村國學基地的導師,我們正想要你這樣的人才。”

  寧海縣銳豹電子有限公司總經理毛斌,也是此次全國聯合畢業設計行動的“在地導師”。他指導的學生,來自東華大學、昆明理工大學、西安建筑科技大學等諸多學校。在他看來,活動將鄉村、企業和高校鏈接起來,這種合作的新形式對各方都大有裨益。

  “西店鎮是工業重鎮,照明、小家電等制造產業發達,但大多數企業依然面臨工業設計人才短缺的情況。從前,企業家們盲目地跑到高校去招引人才,雙方互相了解就會耗去很多時間,有時還會錯過合適的人才。”毛斌說,現在,有了全國聯合畢業設計行動,各大院校設計類專業的應屆畢業生,都到銳豹進行調研,圍繞公司照明產品的技術研發、生產工藝等開展實打實的畢業設計,這是一種試煉人才的好方式。

  如何讓高校設計藝術類專業的畢業設計走出象牙塔,在校地融合中充分發揮人才培養功能,更好地服務社會?這是一個高校與社會都要面對的問題。陳慶軍表示,他發起全國聯合畢業設計行動,就是想鼓勵大學生們在鄉村大地建功立業,讓藝術更好地服務村民、服務企業、服務鄉村振興。

  “廣闊鄉村,大有可為。”參與此次全國聯合畢業設計行動的上海理工大學出版印刷與藝術設計學院楊瀟雨老師表示,大學生在城市求學,來鄉村發揮才智,特別有現實意義。把這條路走通,可以實現高校與地方的雙向奔赴。

  在寧海縣全國聯合畢業設計組委會所在地,有一面牆上挂滿了參與院校的校徽,中間還有一幅中國地圖,標有小紅點的地方就代表目前活動已覆蓋到的地方。一眼望去,小紅點已經很多。

  展望未來,陳慶軍表示:“我們想吸引更多地方、更多院校、更多師生參與進來,讓這一活動屆屆相傳、生生不息,持續為鄉村振興賦能。我們還要鼓勵學生參與國際賽事、獎項的評比,讓世界看到中國大學生畢業設計的生命力。”

  國際設計科學學會主席、上海交通大學周武忠教授認為,全國聯合畢業設計行動是高校教學改革與縣域振興模式創新的一次有益探索。它面向國家戰略需求,將人才培養和服務社會相結合,讓青年學生到鄉村和企業一線,把論文寫在祖國大地上,有利於促進教育鏈、人才鏈與產業鏈、創新鏈有機銜接。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