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研究顯示我國青少年健康行為整體情況良好

2023年05月25日08:47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研究顯示我國青少年健康行為整體情況良好

當前,我國青少年的睡眠、鍛煉習慣怎麼樣?存在哪些損害健康的行為?心理健康狀況如何?日前,中國社會科學院大學和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聯合發布的《中國青少年健康行為研究:基於13省份的調查數據分析》與《中國青少年健康行為研究:基於十省市的調查數據分析》兩本研究報告,對這些問題做出了回答。

“報告採用了‘世界衛生組織-學齡兒童健康行為’研究模型,結合我國國情和青少年健康現狀展開相關問卷調查研究。課題組分別於2010年在全國13省市,2020年在全國10省市開展調查研究,形成了此次的兩本研究報告。”該書編撰者之一,中國社會科學院大學黨委常委、副校長張樹輝介紹。

“根據2020年的調查結果,在健康相關行為方面,我國青少年整體情況良好,但仍有部分學生存在飲食不規律、營養不均衡、體育鍛煉時間和強度不足、休閑活動時間較少、活動內容單調、睡眠質量不高、睡眠時間不足等問題。”該書主編、中國社會科學院大學價值觀與健康教育中心主任周華珍表示。

在睡眠方面,2020年的調查研究顯示,我國青少年平時晚上的平均睡眠時間為7.7小時,不足通用最低標准的8小時﹔休息日晚上的平均睡眠時間為9.4小時,處於合理范圍之內。此外,我國青少年晚睡比例較高,在零點及之后睡覺的青少年比例達6.3%,睡眠不足的問題比較突出。

在身體鍛煉方面,2020年的調查研究發現,我國青少年平均每周參加超過1小時體育鍛煉的天數為2.5天,平均每月進行較劇烈運動的天數為2.8天。與2010年相比,我國青少年參加體育鍛煉的狀況有所好轉,總體處於中等偏上水平。但仍有10%左右的青少年從不鍛煉身體,上網、做作業等久坐時間較長,這部分青少年身體健康狀況不佳的可能性較大。

研究指出,青少年心理健康和社會適應問題迫切需要解決。根據2020年的調查數據,我國有20%左右的青少年處於負向心理狀態,生活滿意度和社會適應性較差,在社交、自信心、自尊等方面存在問題﹔超過60%的青少年有過情緒低落、容易發脾氣、感覺緊張等經歷,10%左右的青少年每天都會出現這些症狀。

針對研究顯示的問題,課題組建議,構建政府、社會與家庭有機統一的健康教育體系﹔提高青少年健康素養,開展健康促進活動﹔提高教師和父母的健康素養,營造健康的學校環境和家庭氛圍﹔積極引導青少年樹立科學的健康觀念,倡導健康的生活方式。

(記者 唐芊爾)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