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科技人才評價改革試點 “三多三少”如何破解

徐芳 李曉軒
2023年05月25日08:46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科技人才評價改革試點 “三多三少”如何破解

2022年底,按照科技部等八部委《關於開展科技人才評價改革試點的工作方案》文件要求,涉及21家科研單位和6個地方、為期2年的科技人才評價改革試點拉開序幕。可以認為,以此為標志,本輪改革從以“破”為主的政策倡導階段轉入到了以“立”為主的實際操作階段。能否順利實現從“破”到“立”的轉變,形成科技評價的基礎性制度,本次試點改革意義重大。

經過將近半年試點,科技部及教育部、中科院等組織了改革試點方案交流。總體看,試點工作有序推進。然而,仍然存在“三多三少”的問題,即套用試點文件規定動作多,自選動作少﹔共性多,特色少﹔宏觀制度多,細化落實少。針對這種現象,各部門提出了要求,筆者提出幾點建議。

堅持以“改革”推進科技人才評價改革試點工作

目前試點中,“三多三少”現象的發生的一個原因是沒有將試點工作看成是一場新的改革,忘了“改革”這個關鍵詞。在科技評價改革中,“破四唯”是改革,“立新標”也需要改革。從主管部門來看,不能認為試點只是在既有政策框架下的試點。從試點單位來看,習慣套用已有政策,擔心“槍打出頭鳥”,改革動力不足。

舉改革試點之前兩個高校的例子。前幾年,筆者在一所知名高校調研時,校長有過一段誠懇的表白,“作為校長,我知道這種量化評價不對,也不是不知道該如何做,但是,我很難改。如果不重視數量,排名結果差了,資源爭取少了,全校師生會不滿意,校友甚至學生家長都會不滿意,我這個校長也沒法做”。另有一所同樣知名的高校領導曾在一次座談會上表態願意作為改革先行者,但是,當主管部門找到該高校試點時,又退縮了。顯然,高校顧慮很大,不能簡單責備高校領導不擔當不作為。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試點單位的顧慮並沒有完全消除,必須堅持以“改革“推進科技人才評價改革試點工作。從主管部門來看,主要是繼續做好放管服改革,賦予試點單位充分的自主權,從而調動大家的積極性。作為試點單位,則需要進一步解放思想,抓住這次試點機會,把握改革的主動權,從自身實際問題和發展需要出發,敢為人先,達成試點效果。

定量定性相結合的人才評價方法是現階段的最優選擇

克服“三多三少”現象,不僅需要有改革的視角,還必須有合適的評價理論方法支撐。沒有好的理論方法支撐,試點底氣不足,就容易囿於理念和框架層面而不落地。本次科技人才評價改革試點的關鍵是要解決“破四唯”之后“立”什麼的問題。“破四唯”就是破以 SCI 論文為主的簡單量化評價,量化評價如果擯棄,完全替換為同行評議就能行嗎?筆者認為,目前在我國還做不到,這裡有科研文化、誠信、科研水平等多方面原因。為此,筆者認為BRIDGE 理論所主張的定量定性相結合的評價方法應該是我國現階段的最優選擇。

該理論由筆者提出,其主張以 SCI 論文為主的量化評價有可以留用的合理要素,如果使用得當仍然可以在“立新標”中發揮重要作用。定量定性結合,通過在定量分析基礎上開展同行評議,限制了同行評議過於寬泛的裁量權,在相當程度上可以規避人情關系對同行評議的干擾,也節約了高水平的同行專家資源。同時,能夠發揮已有量化方法中合理要素的作用,物盡其用,從而實現同行評議的理想需求和現實供給之間的平衡。

本次試點重在確立細化的評價方法。按照BRIDGE理論,細化評價方法包括兩個方面,一是找到合適的定量評價指標及其轉化為可操作的表單的規則,從而將隱性知識轉化為專家定性評價中可用的顯性知識,增加同行評議的客觀性。二是細化專家評議的程序和機制,包括專家遴選方法、評議規則、評價標准、定量結果運用規則等,從而提升同行評議的信效度。可以設想,如果幾十家試點單位各自提出可操作的定量方法以及在定量方法基礎上開展定性專家評價的具體的規則、程序和方法,就會構成一個逐漸集中的方法庫供其他科研單位借鑒,這就比較好地解決了“破四唯”之后的“立”的問題,從而達成試點目的。

區分不同類型單位的試點責任和特色

“三多三少”現象的另外一個原因在於各單位大多套用試點文件,容易千篇一律。試點單位大致包括高校和科研機構兩個大類。這兩大類應該有不同的試點責任和特色,但尚未體現出來。本次試點文件強調了“破四唯”目標和“分類評價方法”兩個主要任務。從“破四唯”目標而言,重點在高校而非科研機構。從分類評價方法而言,科研機構因還存在使命定位上的差異、價值鏈上的差異等,問題比高校更多。

盡管高校主管部門不同,但是,使命是相似的,其科研活動的主體特征是老師帶學生的PI制模式。因此,科研人員評價往往以個人評價為主,成為“破四唯”的主戰場。按筆者曾提出的“領頭角馬理論”,不同層次的高校“破四唯”的責任不同。這次參加試點的北大、清華等國內頂尖高校應該率先實現“破四唯”,起到引領作用。

本次試點的科研機構又包括中科院研究所、部委研究機構、地方甚至企業科研機構等不同類型。科研機構的科研活動通常有較為明確的使命定位和任務要求,因此,特別是部委研究機構、地方和企業的科研機構改革試點的責任和特色重在構建基於崗位職責和團隊協作的、分類的評價體系,破除現在類似高校的個人為主的評價。類似高校的個人為主的評價模糊了科研機構的使命和定位,應該是本次科研機構科技評價改革試點的主要矛盾。

中科院比較特殊,一是因為其肩負的基礎性、戰略性和前瞻性科技攻關的使命,二是因為中科院在我國研究生培養中的特殊地位,其科研人員評價既有科研機構特色又有高校特色。因此,在改革試點中既要形成崗位職責和團隊協作的評價特色,又有在個人評價中率先實現“破四唯”的責任。

科技人才評價改革試點序幕剛剛拉開,期待在有關部門和試點單位的共同努力下,特別是有“領頭角馬”挺身而出,,跨越科技評價的“馬拉河”,創建一個更加充滿活力的人才創新環境。

(作者:徐芳、李曉軒,均系中科院科技戰略咨詢研究院研究員)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