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寧夏:迎來首個科普“不眠夜”

2023年05月25日08:38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寧夏:迎來首個科普“不眠夜”

5月20日晚,寧夏銀川,光明廣場。雲層很厚,風也大,一點都不像初夏的夜,但絲毫不影響孩子們沉浸式體驗“科學之夜”的興致。

這是2023年寧夏科技活動周系列活動的一項,今年首次舉辦。

科學實驗秀、科幻電影、科學家精神電影展播……精彩項目“輪番上陣”,讓公眾近距離感受科技的魅力。

19時許,科技日報記者趕到“科學之夜”活動現場一探究竟。距離廣場還有二三百米,記者就聽見孩子們的尖叫聲。

銀川中科元昊科技有限公司業務部副部長王玉玲和中科院求真科普團的工作人員,正在台上操作“科學實驗秀”的5個實驗。

“瓶子裡的這種液體叫雙氧水。它看起來像水,但比水多一個氧原子,向其倒入黑色粉末,就會發生一種現象。我們現在請人上來,輔助老師做實驗。”王玉玲面向台下。

一雙雙小手舉得老高。王玉玲請一位小朋友上台操作,隨后她發出指令:“三、二、一,扔!”

白霧瞬間從瓶口鑽出,借著大風,向一邊吹去。人群頓時躁動起來,有個男孩驚呼:“呀,濃硫酸!”

“誰說濃硫酸?這麼危險的試劑,老師可不敢拿它做實驗。你看,當我們把催化劑二氧化錳放入瓶裡,雙氧水就會分解產生氧氣。它是一個放熱反應,你摸瓶子,非常燙……”

不遠處,寧夏農村科技發展中心主任周小平領著12歲的女兒“觀陣”。

“科技活動周是公眾了解科技創新、學習科學知識的重要載體,科普要從娃娃抓起。”周小平說。

今年的寧夏科技活動周活動由寧夏科技廳、科協、黨委宣傳部和銀川市政府聯合主辦。其間,自治區一批科技創新平台、科技園區、高新技術企業、科普場館、科普基地等,免費向公眾開放。

近年來,寧夏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動科技創新和科學普及協調發展,取得明顯成效。

2022年,全區綜合科技創新水平指數首次突破60%,達到61.4%,增幅居全國第5位﹔全社會研究與試驗發展(R&D)經費投入同比增長18.1%,增速居全國第8位﹔企業科技創新投入同比增長20.01%,增速居全國第6位。

“希望通過一系列群眾性科技活動,引導公眾在講科學、用科學中增強科學素養,在學科學、愛科學中弘揚科學精神,努力營造全社會鼓勵創新、支持創造的良好氛圍。”周小平表示。

22時30分,隨著電影《流浪地球2》放映完畢,寧夏科技活動周主場宣傳活動落下帷幕。

人群散去時,一位小學生說:“這些活動真有意思,感覺跟科普書《神奇校車》的情節很像,我要抓緊時間把它全看完!”

(記者 王迎霞)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