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西藏:點亮高原孩子的科學夢

2023年05月25日08:38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西藏:點亮高原孩子的科學夢

5月20日的西藏昌都市,萬裡晴空。位於市中心的茶馬廣場,彩旗招展,2023年西藏自治區“全國科技活動周”在這裡啟動。

走進茶馬廣場,主會場展覽區面積近2萬平方米,以展板展示等形式集中呈現近年來西藏青稞育種、牦牛基因組學、藏豬遺傳資源保護等科技創新成果。

在展區內,一個個奇妙的科普儀器吸引了學生們的目光,他們爭相體驗。工作人員耐心細致地為學生們進行講解引導,讓他們動手體驗,感受科學的魅力。

“一張普通的A4紙能用來做什麼?寫字、畫畫、折紙飛機等等,都沒問題。那它如何才能夠舉起一位超重的同學呢?”面對西藏自然科學博物館科普老師的提問,台下的孩子們紛紛舉起小手。昌都市實驗小學四年級六班學生加永群措被點名回答,之后科普老師耐心細致地進行科普,並鼓勵她“要不斷學習新知識,掌握新本領,未來建設幸福美麗西藏”。加永群措拿著答題得來的紀念品,默默地點點頭。

除此之外,當日活動現場還設有數十項趣味互動展品,向公眾普及科學原理及技術應用,在場數百名學生在輕鬆愉快的氛圍中感受著科技魅力。

在昌都市第四高級中學操場,千名師生席地而坐,中國科學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拉薩科考辦主任才東圍繞冰川的形成、分布等方面的冰川學知識,向公眾進行了深入淺出的講解,讓人們對青藏高原的“前世今生”有了更加清晰的認知,激發他們探究自然奧秘的興趣。

“科技創新、科學普及是實現創新發展的兩翼,要把科學普及放在與科技創新同等重要的位置。”參與現場活動的西藏自治區科技廳副廳長扎西達杰告訴科技日報記者,以科技活動周為載體,將科技的“旗幟”插向雪域高原的縣鄉村,自治區科技廳將組織科普專家下縣區、入基層,健全科普網絡、完善基礎設施、豐富科普活動等,穩步提升全民科學素質,推動創新發展邁上新台階。

類烏齊在藏語裡是“大山”的意思,類烏齊縣南連洛隆、八宿,西靠丁青,北與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囊謙縣交界。

5月21日,類烏齊鎮政府院內人潮涌動,今年西藏自治區科技活動周醫療科普專家走進類烏齊縣進行義診。前來檢查、咨詢的人絡繹不絕,來自西藏阜康醫院和昌都市藏醫院的醫生不僅認真細致地為公眾診療、測量血壓,還耐心解答他們所提出的健康問題。與此同時,義診醫生結合當地的生活習慣講解保健養生知識,幫助人們養成健康的生活習慣。

為引導昌都市雙創企業充分了解科技政策、享受政策紅利,5月22日,西藏自治區生產力促進中心在昌都市開展科技計劃申報及高新技術企業、科技型中小企業認定備案專題培訓,助力雙創載體和企業更深入了解政策。

除此之外,在科技活動周舉辦期間,昌都市還圍繞活動主題,開展豐富多彩的科技活動周專項活動,為公眾了解、體驗、分享科技創新成果,提供多姿多彩的舞台,充分激發全社會的創新創造熱情,營造鼓勵創新、支持創新的良好氛圍。

(記者 楊宇航 通訊員 向巴)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