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未來課堂長什麼樣?這場研討會聚焦探索“人師+機師”新課堂

2023年05月24日13:43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24日電 未來課堂長什麼樣?這不僅是教師、學生和家長的疑問,也是關心教育、關注課堂的研究者和參與者的疑問。5月25日,數字教育背景下“人師+機師”課堂新探索專題研討會將在北京小學翡翠城分校舉辦,來自北京、上海、浙江等地的教育專家、學者及一線教師代表,將圍繞如何更好推進協同課堂建設,探尋“雙師”協同交互育人機制展開深度研討。

隨著智能技術融入教育教學,教師的定位、角色有了新變化,特別是面對未來課堂,跨學科融合、多教師攜手、人師與機師協同將成為教學的新常態。課堂形態將由線下轉向線上和線下相結合,課堂面貌由教室轉向虛擬場景和現實場景相結合,同學科或跨學科教師、人師與機師同上一堂課,協同交互育人。

據悉,本次研討會由教育部人文社會科學重點研究基地華東師范大學基礎教育改革與發展研究所、北京教育科學研究院基礎教育教學研究中心、北京市大興區教育委員會共同主辦,北京市大興區教師進修學校(海澱進校大興分校)和北京市大興區翡翠城小學教育集團承辦。研討會將採用線上線下相結合的形式,觀眾可通過華東師范大學視頻號、興教時訊視頻號同步觀看線上直播。

研討會期間,將特別設置專家主旨報告、課堂教學展示平行專場、專題交流和項目化作業展等環節。專家主旨報告環節,多位專家將聚焦“以教科研數字化轉型推動教育高質量發展”“人機協同教育的新思路”“人工智能+教師的協作路徑”“智能化雙師課堂全元交互模型:一項試驗研究”“人工智能賦能教與學--從感知到交互”“如何利用元宇宙創新城鄉公平的雙師課堂”等話題進行深入分享。(李依環、實習生張婉柔)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