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國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務平台訪客量已超11億人次

智慧課堂讓學習更有趣(網上中國)

本報記者  劉樂藝
2023年05月24日09: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寧夏回族自治區中衛市中寧縣寬口井中石油希望學校位於中寧縣寬口井生態移民村。自2015年開始,該學校與銀川市二十一小學結成幫扶對子,共同搭建了在線課堂。通過建立“智慧課堂”,讓移民學生和教師可以隨時觀摩到自治區多所重點中小學的課程。圖為移民村的孩子在中寧縣寬口井中石油希望學校“在線課堂”上課。
  新華社記者 王 鵬攝

  一根網線,讓偏遠地區的孩子得以走進名師課堂﹔一個系統,科學監測、實時記錄,為教學改進提供課堂數據支撐……智慧教育蓬勃發展,正為學習者與教育者帶來切切實實的獲得感。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院長李永智表示,作為數字時代的教育新形態,智慧教育正推動實現公平而有質量的教育變革。

  

  教師培訓轉型升級

  為全國學生提供優質教育資源,是教育公平的重要內涵。近年來,中國以平台為抓手,打破地域限制、縮小校際差別,著力提升教育質量,為建設教育強國開辟全新賽道。

  2022年3月,國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務平台正式上線,聚焦學生學習、學校治理、教育創新等五大核心功能,開設德育、課程教學、勞動教育等10個板塊53個欄目。

  “我經常推送平台上的經典閱讀資源給學生,開展課后拓展學習。”陝西省渭南市電化教育館一級教師沈文婷介紹,平台為學生提供了更多“學”的資源。“比如課后服務板塊的經典閱讀專欄,就提供了許多文學資源,資源質量有保障,還配有專家解析,學生很喜歡。”

  不僅面向學生,智慧教育平台還是教師培訓數字化轉型的重要途徑。

  前段時間,國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務平台2023年“寒假教師研修”活動圓滿結束。記者了解到,此次線上教師研修共有1372萬余名教師參與,累計瀏覽量6.94億次。

  “這次研修優化了課程設置,同時結合教育教學的熱點、難點,設置針對性課程,幫助教師提升網絡直播教學安全防護能力等。”教育部教師工作司相關負責人介紹。

  教育部公布的數據顯示,國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務平台上線一年多來,訪客量超11億人次,現已成為世界第一大教育數字化資源中心和服務平台。據統計,平台共連接52.9萬所學校,面向1844萬教師、2.91億學生和廣大社會學習者,匯聚中小學資源4.4萬條。

  構建“智課分析平台”

  在為擴大優質教育資源覆蓋面提供新“解法”的同時,智慧教育還不斷強化硬件設施,重塑教育教學新形態。

  課前通過採集學生預習結果等數據,教師有針對性地進行教學設計﹔課中利用截屏分享等功能突出重點,教師為學生精准點撥﹔課后有作文智能批改系統,既對文章優缺點進行評判,也會給出修改方案……在山東省青島市西海岸新區五台山西路小學,智慧教育已融入學生個性化培養的每個環節。

  近年來,五台山西路小學以大數據、雲計算等數字技術為支撐,積極構建“智課分析平台”,引領師生邁向智慧化的新高地。

  “上節課,系統顯示出學生整體參與度較高,整節課在70%以上,說明學生對這堂課的教學活動有很高的積極性。”剛結束一堂習題講解課,四年級語文教師馬永康就忙著讀起“智課分析平台”生成的大數據分析報告。

  在“智課分析平台”上,每名教師的課堂活躍點一覽無余,包括教學目標實現度、學生互動度、教師教學行為等。老師們猶如擁有了專屬“AI教練”,而“AI教練”通過智能算法提供數據實証的分析報告,使教師快速了解現存的教學問題,進而幫助改進提高。

  除了“自主練”,還有“協同研”。五台山西路小學教研巡課活動也是基於大數據平台,涵蓋課堂評價、精彩瞬間、綜合評分等,多角度多層次對全校所有課堂進行智能評價。學校每天向教師反饋智慧巡課情況,各班級、各教師針對具體問題精准整改。

  數字技術與教育教學深入融合,不斷助力育人模式的轉向。《2022年中國智慧教育發展指數報告》指出,中國智慧教育基礎設施設備環境基本建成,中國接入互聯網的學校比例已接近100%。

  為全球學習者提供資源

  線上,來自校外的專業老師繪聲繪色地講解折紙技巧﹔線下,學校指導老師耐心啟發學生盡情展示巧思……北京市平谷區第八小學借助數字化技術,用“雙師”課堂“嫁接”優質素質教育資源,豐富素質教育課程供給。

  “雙減”背景下,課后服務全面覆蓋義務教育學校。但師資不足等難題成為平谷區第八小學提供優質課后服務的最大障礙。部分老師介紹,每次課后服務前的兩三天,他們都要上網查資料、備課,同時兼顧教學任務,時常感到力不從心。

  創新教學模式,引入智慧“雙師”課堂,師生們找到了解決路徑——2022年,學校與社會力量合作,推出“雙師”智慧課堂,即專業老師視頻授課,本校教師組織課堂,協力開展課后服務。

  “我上學期學的是‘社交力養成記’,這學期正在學‘探秘人工智能’。上課時還能和同學用大屏PK學習成果,有趣!”四年級學生李赫晨說。

  “推進教育數字化,技術潤物細無聲地嵌入日常教育教學場景,許多環節也需要社會力量共同參與。”首都師范大學人工智能教育研究院常務副院長蔡可說。

  技術賦能教育,教育塑造未來。中國智慧教育不斷發展,也為世界智慧教育貢獻出中國方案。依托世界慕課與在線教育聯盟秘書處,中國已組織超過10場全球在線教育對話活動,開設168門全球融合式課程,吸引全球學習者730萬人。

  教育部相關負責人介紹,未來將大力推動數字教育資源的開放和共享,聯合各方力量構建全球教育數字化共同體,推動課程共享、學分互認,為全球學習者提供更豐富更優質的資源。

(責編:郝孟佳、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