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別讓“畢業大片”涂黑了年少記憶

陳之琪
2023年05月24日09:04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別讓“畢業大片”涂黑了年少記憶

  翻開老舊相冊,看到泛黃畢業照裡的一張張笑臉,總能讓人或多或少回想起自己學生時代的美好故事。近年來,隨著儀式感滿滿與創意十足的畢業照屢屢火爆網絡,不少“畢業大片”的拍攝價格也一路攀升,引發網友爭議和討論。

  這段時間,全國多地家長接連投訴學校高價畢業照問題。據紅星新聞報道,四川成都部分家長反映稱,自家孩子班上的畢業照,每人收費600元,全班30多個孩子加起來約2萬元。隨著相關事件引發關注,學校表示已退費並叫停該活動。

  部分機構和學校考慮在創意畢業照上“做文章”,這種想法本來無可厚非。然而,如今動輒幾百上千元的拍攝費也值得我們思考:畢業照的本質和初衷究竟是什麼?對於很多人而言,一張畢業照是青春回憶的定格,既是給一段學生時光留下念想,也是為了將來可以溫馨回憶。

  從這個角度出發,現在一些拍攝方式似乎背離了畢業照的初衷:有些攝影機構以“創意”之名,推出各種高價“兄弟照”“閨蜜照”﹔有的直接動用無人機、航拍器進行集體拍攝,卻讓人看不清畢業生的臉﹔還有的要求鏡頭前的學生“花式”排隊形、擺網紅姿勢、做特定表情……比起離別懷念之情,恐怕不自然與尷尬感反而會更多些。相較之下,“排排坐”的畢業照雖然“傳統”,但最親近的老師就坐在前面、最親密的朋友能站在身邊,臉上笑容比精修過的照片更明亮,主打的就是一個“真實”,回憶的味道豈不更足些?

  客觀來講,高價“畢業大片”的情況之所以增多、引發諸多不滿,部分原因還在於一些校方與拍攝機構的“綁架式”說辭讓人難以接受。從類似事件來看,就算學校曾將費用要求明確告知家長和學生,事先聲稱“家委會組織”或“自願參加”,但這種單方面通知的語氣給家長和學生留下的商議空間其實並不多。

  畢業情正濃時,即便覺得花高價拍畢業照沒必要、不情願,可能更多人還是會無奈選擇參加,為記錄下青春回憶“埋單”。應當關注到,如此“儀式”變“形式”的畢業照,一方面會耽擱畢業生之間真情交流、構建回憶的寶貴時間,另一方面也容易讓人產生不滿和厭倦情緒,這對校方、攝影機構乃至拍攝活動本身都可能產生消極影響。

  當“美顏”“精修”代替了真誠面容,當“網紅模板”取代了自發創意,如此一味追求“創意”“出圈”卻無視學生意願的“畢業大片”,才可能真會傷了“畢業情”。學生時代朴實的一顰一笑本就極具紀念意義,對此,不如少一些高價浮夸的堆砌操作,將發揮創意和情致的空間更多留給畢業生們。

(責編:郝孟佳、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