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書院制:變革高校人才培養固有模式

2023年05月24日08:45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書院制:變革高校人才培養固有模式

書院制實際上是一種跟素質教育、通識教育相關的人才培養模式,是素質教育引發的大學人才培養模式改革舉措之一。

龐海芍 北京理工大學人文與社會科學學院研究員

“輔導員入住宿舍后,我們聯系起來更加便捷,日常交流更密切了。不同專業、不同年級的同學住在同一棟樓裡,可以互相交流、拓寬視野。”在海南大學今朝書院學生劉艷琴看來,書院制讓她的校園生活變得更豐富多彩,不僅提高了學習的主動性,還增強了組織和社交能力。

近年來,隨著高等教育綜合改革不斷深化,對高等教育的培養質量提出了新要求,現代大學書院制成為一種新時代背景下的通識教育人才培養和管理的新模式。時至今日,清華大學、北京大學、復旦大學、西安交通大學等多所高校都在推進書院制教育改革,實施書院制教育已成為中國高校教育改革的一種積極探索和有效嘗試。

形成各具特色的教育體系

什麼是書院制教育?書院制教育創新學院、書院協同育人機制,加強通識教育和環境熏陶,拓展學術及文化活動,促進學生文理滲透、專業互補﹔通過讓不同專業、不同年級的學生一起學習生活,交流彼此之間分析問題的思維方式,促進學生全面發展、培養創新型人才、實現素質教育等。

西安交通大學、復旦大學等高校從2005年起開始探索書院制改革,面向本科生提供通識教育。2014年,清華大學成立住宿制文理書院——新雅書院,探索本科生通識教育改革,2020年設立了致理書院、日新書院、未央書院、探微書院、行健書院五大書院,以書院制落實國家“強基計劃”,2021、2022年先后成立求真書院、為先書院,旨在培養數學科學領軍人才和工科創新人才……近20年來,書院制在我國高校中迅速發展起來,因地制宜地形成了各具特色的書院制教育體系。

2017年被認為是書院制發展的重要節點。當年9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發布的《關於深化教育體制機制改革的意見》提出,“要探索建立書院制、住宿學院制等有利於師生開展交流研討的學習生活平台”。

清華大學副教務長、教務處處長、為先書院院長歐陽証說,現在的院系教育是以專業劃分為基礎的,在過去幾十年,清華大學等高校為國家培養了一大批優秀的工程應用和實踐人才。如今,我國已經從基礎工業建設、追趕型經濟階段邁入創新發展階段,需要創新型科技領導者,而創新型科技人才應具備跨越專業邊界的視野與相關知識、技能的儲備,因此高等教育也需要作相應變化,本科從原來的專才培養轉向“寬口徑、厚基礎、重素質、強能力”的“通專融合”培養模式。

“書院制實際上是一種跟素質教育、通識教育相關的人才培養模式。”北京理工大學人文與社會科學學院研究員龐海芍說,書院制正是素質教育引發的大學人才培養模式改革舉措之一。

探索交叉融通創新育人模式

如果說專業院系注重專業知識傳授和學術發展的“第一課堂”,即關注學生“成才”,那麼書院更注重學生的價值塑造和人格養成的“第二課堂”,即關注學生“成人”。

歐陽証表示,清華大學的書院制是通過不同院系的“交叉方向共建”,共同推動學生的培養。而打破專業限制、培養通才,就要求課程體系作出相應改革,讓學生進行跨專業、跨學科、跨領域的學習。“這是傳統的院系培養難以做到的,書院制培養模式在這一方面有較大的突破。”歐陽証強調。

“我們對專業細分為基礎的本科高等教育體系進行變革,即以書院制為抓手,在本科階段合並方向交叉的專業,把學生放在一塊兒,一起上課、研討,同時在導師的引導下開展科研實踐,培養出的學生既有扎實的理科基礎,又有在新專業方向上創新的潛力。”歐陽証說,清華大學的書院制,推進“一人一策”的培養方案,培養理工基礎、人文素養和領導力兼具的新時代人才。

為先書院是清華大學創辦的首個創新人才培養的工科書院。“學生進入書院后不進行專業分流,在本科階段,學生可以根據興趣選擇相關課程組並在畢業前認定專業方向﹔在研究生階段,書院將對學生進行更加精尖的專業培養。”歐陽証說。為先書院還為學生“一對一”匹配了活躍在學術一線的名師作為學術導師,並通過工程創新實踐等環節,讓學生選擇到國內外頂尖學術科研機構或領軍企業研發機構開展實踐訓練,提升工程科研與應用能力。

此外,加強對學生的通識教育不能僅靠正式課程,還要把非正式課程、生活教育納入進來,包括打造“第二課堂”,組織社團活動、社會實踐、科技創新大賽,甚至是幫助學生加強人際交往等。以復旦大學的書院為例,其開展多種類型的活動,比如學術講座沙龍、讀書小組、科創項目和比賽等。此外,復旦大學的書院還讓學生建設和運營咖啡屋、建立紅樹林試驗基地教育實踐項目等,這些都增加了學生接受通識教育的機會。

復旦大學高等教育研究所副研究員李會春表示,通識教育覆蓋了學生成長的更多階段,貫穿於本科教育的全過程。很多高年級的學生,即使通識課程學分修夠了,仍然可以在書院裡接受非正式課程的熏陶。

多方合力促進書院良性發展

目前,國內高校書院制改革的路徑大致可以分為4類。一是囊括全員的大型住宿式書院,比如西安交通大學把本科生整體納入八大書院,書院跟專業學院是並行的。二是小型試驗型書院,主要進行拔尖人才的培養,比如北京大學元培學院。這種書院規模小,學生要經歷競爭性的篩選才能進入,書院有相對獨立的培養方案和專業建制。三是特色型書院,主要是針對某個群體進行培育,或高校要推行某種獨特的教育理念而成立的書院。比如濰坊醫學院2015年成立了樂道書院、濟世書院,為培養德術雙馨、目光遠大、全面發展的醫學人才發揮獨特的作用。四是階段性的教育管理型書院,也就是新生書院,把本科教育的前期階段拿出來,集中管理,進行通識教育,高年級在管理上回歸專業院系。

實施書院制對高校、教師等提出了哪些要求?書院制的良性發展需要從哪些方面發力?

“清華書院制是在基於價值塑造、能力培養、知識傳授的整個培養體系層面做的探索,這就對教師和專業院系的參與提出了更高要求。在如何創造良好的培養環境和育人生態方面,書院也需要與院系達成共識,共同推進。”歐陽証說,清華大學在書院制方面已經做了大量試點,接下來,還要搭建好院系和書院之間合作的橋梁,完善教師的自我提升與激勵機制,不斷推動書院制教育更好發展。

“書院制改革希望基於整合學習與生活的理念,通過發揮社區育人功能,加強課外通識教育,推行導師制、混合住宿等,形成對專業、課堂教學的重要補充,希望通過構建課內外經驗整合的教育模式,促進學生全面發展。”南京審計大學高等教育研究所副所長劉海燕說,書院制的良性發展,需要高等教育研究者、大學書院的改革實踐者和教育主管部門形成互動。公立院校的經費投資有限,實施書院制改革需要政府有更多的政策支持。此外,對於書院制改革,理論研究要跟上,大學書院、學院的功能定位等理論問題需要進一步梳理清楚。最后,作為大學書院的改革實踐者,還應該發現書院制改革過程中存在的問題,在實踐中解決問題。

(記者 李禾 實習記者 李詔宇)

(責編:郝孟佳、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