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中國古代繪本文物珍藏展”在中央美院國際學院開幕

2023年05月23日15:31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23日電 “中國古代繪本文物珍藏展”暨學術研討會日前在中央美術學院國際學院開幕。此次活動展出了明清兩代為主的古代紙繪繪本、木版畫甲馬與“女兒書”套色版畫繪本、漆畫繪本和部分由平面繪本衍生出來的雕刻故事板,共計213件文物孤品。此次展出現已正式向公眾開放,后續計劃在全國其他城市展出。

活動現場。中央美術學院國際學院供圖

“民間藝術作為中華民族本土文化,在一定程度上促進了現代藝術的發展。”中央美術學院教授孫景波認為,民間藝術的形成、流傳和發展保留了淳朴的傳承方式,匠人們扎根社會、人民,以強大的生命力服務民族精神陶冶、賡續民族文化傳承。

中國繪本原創重要推廣人、中國美術家協會連環畫漫畫藝委會主任王立軍指出,古代繪本文物蘊藏著中國幾千年來民間文化的底蘊和自信。“祝願這批有特殊意義的中國古代繪本文物,能夠借中央美院國際學院的舞台走向世界。”王立軍說。

“中央美術學院國際學院發揮自身‘國際通融’背景優勢,聯合教學、出版和行業人才資源,共同開設當代原創繪本創作教學課程,傳承中華優秀文化精神,具有重要意義。”清華大學教授楊陽表示,希望此次展覽能助力中國當代繪本自我發展,推動文化自信和創新創意走向國際舞台。

中央美術學院教授夏德武認為,民間藝術正在推動中國文化不斷前行和發展。開展原創繪本實踐創作學習,既能以藝術方式滋潤和抒發情懷,同時也可以借助藝術途徑開拓就業渠道。“學生們應當從民間藝術中尋求養分,學習民間造型,尊重和傳承中國優秀傳統文化。”

據了解,本次展覽作品全部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新媒體藝術學院畫家、展品收藏家顏新元珍藏並傾情提供。這些文物均以“民間古代繪本”為題材,涵蓋了中國古繪畫、老刺繡、老木雕等多種傳統民俗形式。作品造型詼諧、構圖奇特,展現了中華文化沃土滋養下的民間文化本色,見証了中國自古用畫面講故事的傳統。本次展覽對“中國古代繪本”概念的內涵和外延進行重新定義,將中國民間各類敘事性文物統一到“繪本”范疇中去觀摩和研究,具有開創意義。

開幕式結束后,專題學術研討會同步舉行。“期待有更多對中國傳統繪本有直覺、有感知、有經驗的藝術家,加入中國當代原創繪本的創作,向世界講好中國故事,為未來世界的繪本史實添上濃墨重彩的當代面貌。”顏新元說。

“向世界講好中國故事,樹立文化自信,探索全球背景下中國原創繪本更寬廣的國際語境是本次展覽及‘鑒古通今’原創繪本人才培養計劃的重點。”中央美術學院國際學院執行副院長張冬凱表示,人類文明具有以圖畫敘事的傳統,越來越多的中國原創繪本作品得到海內外讀者推崇認可,本次展覽也旨在營造一個繪本創作的好環境。

“國際學院希望能服務當代青年藝術家,從文物中吸取傳統養分,從生活中轉換並創造新時代美育課題,與業內繪本作家及出版社開展深度合作,從文創衍生方面讓更多青少年領略中國傳統文化的精彩和生命力。”張冬凱說。(李依環、實習生余睿婕)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