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2023第四屆“全國主流網絡媒體重慶教育行”融媒體採訪活動啟動

2023年05月23日13:08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23日電 22日,2023第四屆“全國主流網絡媒體重慶教育行”融媒體採訪活動在重慶大學舉行啟動儀式。

啟動儀式現場。周濤 攝

據介紹,22-26日,40余家全國主流網絡媒體將深入探訪重慶市部分高校、職業院校、區教育委員會、區公共服務局,圍繞黨建、新工科、新醫科、區域教育、新智慧教育、產教融合等主題開展採訪,用全媒體、融媒體的視角感受、多角度、立體化的採訪報道,展現重慶教育高質量發展的具體實踐。

“嘉陵與長江相匯而生重慶,人文與科學相濟而衍重大。學校一直將服務國家戰略和地方經濟社會發展、培養黨和國家急需的拔尖創新人才、打造戰略科技力量等作為核心使命。”重慶大學黨委書記舒立春說。

舒立春介紹,近年來,重慶大學先后入選全國首批“三全育人”綜合改革試點高校、首批國家卓越工程師學院建設高校、“儲能技術國家急需高層次人才培養專項”實施高校等。“學校全國重點實驗室優化重組新建工作順利推進,國家級人才增至253人次,與40個國家和地區300余所高校建立了合作關系﹔此外,學校3個學科進入ESI世界前1‰,13個學科進入ESI世界前1%。”

“重慶教育戰線將從‘跳出教育看教育’的視角回應中國式現代化的教育支撐。”重慶市委教育工委書記、市教委主任劉宴兵表示,重慶將實施基礎教育公平優質行動、職業教育提質領跑行動、高等教育突破躍升行動、名師名家挂帥領航行動、數字教育迭代升級行動、教育改革破冰攻堅行動等“六大行動”,勇當中西部教育改革先行示范者,加快推進重慶教育改革從“深化”到“創新”的戰略躍升。

劉宴兵還提出,將進一步在國家戰略中把握重慶教育新機遇,在高質量體系中謀劃重慶教育新格局,在時代變革中擔當重慶教育新使命,圍繞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西部陸海新通道和西部科學城等建設,面向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續的教育現代化,迭代升級重慶教育事業發展的新征程。

“大力宣傳重慶教育高質量發展的新舉措新亮點新成效,為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建設教育強國集聚網上正能量、發出重慶好聲音,意義重大、正當其時。”重慶市委網信辦副主任吳勇軍表示,希望記者朋友們加強選題策劃、深入調研採訪、用好融合手段,精心推出一批深度稿件、典型報道和融媒體產品,講好講活教育現代化的“重慶故事”,不斷做亮活動品牌。

“希望各家網絡媒體協同聯動,稿件共推、渠道共用、資源共享,持續形成大聲量、大流量﹔希望相關高校、教育部門進一步健全網上宣傳工作機制,加強經驗總結和亮點提煉,豐富網上宣傳的線索庫、素材庫、稿件庫、案例庫,精准高效服務網絡媒體報道;希望廣大師生充分發揮懂網用網優勢,主動策劃、圈群傳播,推動重慶教育正能量和好聲音‘破壁出圈’、傳遍網絡。”吳勇軍說。

華龍網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李春燕介紹,今年媒體行將聚焦於新時代重慶教育的改革與發展,來自全國40多家主流網絡媒體的教育主編、記者將走進校園實地採風,通過全媒體的傳播平台,融媒體的創新形式,宣傳報道重慶教育改革發展的舉措和成效,營造對重慶教育改革發展支持和認同的良好輿論氛圍。(李依環、實習生余睿婕)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