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2023大灣區科學論壇科技成果轉化與技術技能人才供需對接分論壇在廣州舉辦

2023年05月23日09:35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23日電 20日,以“科技成果轉化與技術技能人才供需對接”為主題的大灣區科學論壇職業教育分論壇在廣州南沙舉行。論壇由中國職業技術教育學會、中國電子學會聯合主辦,200余名來自粵港澳大灣區三地的職業院校、行業協會、企業等相關負責人參會。

中國職業技術教育學會會長、教育部原副部長魯昕表示,中國職業技術教育學會第五屆理事會對接數字經濟發展、對接科技進步、對接產業變革,通過成立科技成果轉化工作委員會、推動專業目錄升級和數字化改造、舉辦數字化說課倒逼數字人才培養、支持機構和院校破解產業難題等方式,組織普通高校、職業院校、科研機構、行業企業等各界力量,共同提高科技成果轉化和產業化水平。

“職業教育要著力從建立服務科技成果轉化職教意識、塑造助力科技成果轉化教學環境、培養支撐科技成果轉化技能人才、打造促進科技成果轉化實訓基地、創新銜接科技成果轉化教學教材、引進培養科技成果轉化雙師隊伍、建設對接科技成果轉化課程體系、提高服務科技成果轉化核心能力、增強連接科技成果轉化產業能力、開展適應科技成果轉化職教科研等十方面擔當作為,助力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答好‘科技強國,職教何為’的時代課題。”魯昕說。

“職業教育是培養技術技能人才、改善民生和促進就業創業創新、服務我國現代化經濟體系建設、推動中國制造和服務上水平的重要基礎。”教育部教師工作司司長任友群指出,近年來,職業院校專任教師的規模、學歷結構、職稱結構等都有明顯改善,在一系列舉措的激勵下,職業教育教師專業發展動力、職業認同等顯著增強,為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提供了重要支撐。

“抓好職業教育教師隊伍建設,就抓住了職業教育發展的基礎。要優化教師隊伍結構、提升教師隊伍素質,從培訓模式、培訓內容、培訓特色和培訓主體等四個維度深化職業教育教師培訓體系。”任友群提出,要提高職業教育教師培養質量、提高職業教育教師培訓效能,將普通高校畢業生、企業兼職教師、職業技術師范生培養作為職業教育教師的主要來源,造就中國式現代化建設所需的“良匠之師”。

中國電子學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陳英認為,科技成果轉化對技術技能人才的需求非常迫切。“必須充分調動企業市場主體和學校辦學主體的雙重積極性,有序引導社會各方力量深度參與,著力打造學校、科研機構、行業組織、上下游企業等共同治理、共同受益的開放合作大平台,加快培養能夠擔當轉化任務的技術技能人才。”

會議期間,諸位嘉賓分別就科技成果轉化項目及進展情況、科技成果轉化和人才供需情況、科教產深度融合中遇到的問題和實踐經驗、相關行業的先進技術和產教融合、科教融匯的實踐成果進行了介紹。專家、學者們還圍繞產教融合、人才培養等話題進行了交流。(郝孟佳、實習生余睿婕)

(責編:李依環、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