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2023年高校招生”系列報道

東北財經大學:新增數字經濟、人工智能2個普通本科專業

2023年05月19日15:39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2023年全國高考臨近,高考志願如何填報?如何快速了解各高校校園文化,鎖定自己心儀專業?學生進入高校后如何轉專業?人民網特別推出“2023年高校招生”系列報道,解讀各大高校的高考招生政策、人才培養理念、辦學特色以及校園文化生活,供考生及家長參考。

東北財經大學坐落於美麗的海濱城市遼寧省大連市,總佔地面積65萬平方米,是一所經濟學、管理學、法學、文學、理學等多學科協調發展的研究型大學。

人民網:請您介紹下學校學科特色有哪些?

東北財經大學:學校堅持以學科建設為引領,加強高水平經管學科群建設,學科實力穩居全國財經高校前列。

財政學、產業經濟學、會計學是國家重點學科、國家特色重點學科,數量經濟學為國家重點(培育)學科。應用經濟學、工商管理學、統計學3個一級學科建設水平居國內領先地位,應用經濟學、工商管理學、統計學、管理科學與工程、理論經濟學、公共管理學6個一級學科入選遼寧省高等學校一流學科A類。

人民網: 2023年新增專業變化有哪些?

東北財經大學:根據教育部公布的2022年度普通高等學校本科專業備案和審批結果,東北財經大學獲批新增設立數字經濟、人工智能2個普通本科專業。其中數字經濟專業代碼為020109T,授予經濟學學士學位,由經濟學院承辦﹔人工智能專業代碼為080717T,授予工學學士學位,由數據科學與人工智能學院承辦。

目前,學校有25個本科專業入選國家級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點,6個本科專業獲批省級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點,一流專業覆蓋率高達79.5%。“經濟學拔尖學生培養基地”入選教育部基礎學科拔尖學生培養計劃2.0基地。

2023年相關專業分省分科類招生計劃以各省及學校本科招生網發布為准。

人民網:學生升學就業情況怎麼樣?

東北財經大學:學校把有就業意願,但尚未就業的畢業生作為統計和精准幫扶服務的工作重點,依據有就業意願且尚未就業畢業生的實際情況開展有針對性的指導、服務、關心和幫扶工作,重點對這部分畢業生做好信息服務、求職指導、招聘推薦等服務,幫助未就業畢業生盡快實現就業創業。

學校具有推薦優秀應屆本科畢業生免試攻讀研究生(保研)資格,招收優秀應屆本科畢業生直接攻讀博士學位研究生。境內升學的本科畢業生主要升學去向為清華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廈門大學、上海財經大學等“雙一流”建設高校,出國(出境)留學的本科畢業生主要赴英國、澳大利亞、美國等國家和地區的世界排名Top100院校留學深造。

人民網:科研服務社會能力如何?

東北財經大學:學校連續14年中標國家社科基金重大項目29項,立項數量位居遼寧省高校首位和全國財經高校前列。獲教育部高等學校科學優秀成果獎(人文社會科學)19項。

學校積極推動學術交流活動高端化、品牌化,舉辦的“星海論壇”等高水平學術會議在國內外產生重要學術影響。

東北財經大學出版社是全國百佳圖書出版單位、國家一級出版社。學校主辦多種高水平學術期刊,其中《財經問題研究》是國家社科基金資助期刊、CSSCI來源期刊,《產業組織評論》是CSSCI來源集刊,《東北財經大學學報》是中國人文社會科學AMI核心期刊。

人民網:學校國際交流與合作特色如何?

東北財經大學:學校於20世紀80年代即開始國際交流,並堅持高標准國際化,目前已與世界27個國家和地區的133所高等院校、8個國際機構建立了不同形式的友好合作關系,與其中50余所大學開展著長期穩定的交往合作。

學校現有中外合作辦學機構——薩裡國際學院,開展“留學不出國”的全日制本科教育。與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學、澳大利亞科廷大學、英國奧斯特大學合作建有6個獲得教育部批准的中外合作辦學項目。建有國內首個中外合作辦學機構研究基地,是國內首家參與並獲得“中外合作辦學質量認証”的高校。與中國(教育部)留學服務中心合作共建出國留學培訓基地。

人民網:2023年對考生錄取政策及備考有哪些提示?

東北財經大學:提醒考生注意區分掌握兩類招考政策。

一類是由教育主管部門制定的,對高校招生錄取、考生報考具有宏觀普遍指導意義的規則。另一類是由高校以教育主管部門政策為指導制定的,對本校實施專業錄取具有指導意義的自主性章程規范。

對於第一類政策信息,考生及家長可通過教育部陽光高考網、各省教育考試院官網,閱讀政策原文獲取。對於第二類政策信息,建議考生關注學校招生信息官方發布渠道。

保持良好的備考心態對考生來講至關重要。家長要注意情緒管理,當好孩子的堅強后盾,照顧好孩子飲食起居,鼓勵孩子規律作息,保持健康體魄。針對孩子思想壓力大、情緒波動現象,家長要實時關注,實施有效溝通,做好安撫和疏導。此外要輔助孩子收集了解相關招生政策信息,為孩子志願填報提前做好知識儲備。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