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把優質戲劇資源送到孩子身邊

2023年03月25日08:25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把優質戲劇資源送到孩子身邊

   【新時代新征程新偉業·貫徹落實2023年全國兩會精神】

   “必須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出發點和落腳點,把發展成果不斷轉化為生活品質,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今年全國兩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參加江蘇代表團審議時如此強調。

   在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兒童藝術劇院院長馮俐看來,讓孩子們看上高質量的兒童劇,是滿足他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方面,也是增強他們獲得感、幸福感的重要舉措。

   作為兒童青少年戲劇藝術的國家隊,近些年,中國兒藝創作出大量優秀兒童劇作品,可如何將這些作品送到孩子身邊,卻是一大難題。創作兒童劇屬於藝術生產,而配送兒童劇則屬於公共文化服務。要解決上述難題,必須打破部門壁壘,形成服務合力。

   為此,中國兒童藝術劇院與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決定強強聯合,整合優勢資源,共建中國兒童青少年戲劇藝術普及推廣中心,以全國各級文化館(站)為主要陣地,以國家公共文化雲為平台支撐,將中國兒藝豐富精湛的兒童青少年戲劇演出、培訓、工作坊等美育資源,通過國家公共文化雲及遍布全國的全民藝術普及服務體系送到兒童青少年身邊。

   3月20日,中國兒童青少年戲劇藝術普及推廣中心正式啟動。北京市文化館、河北省固安縣文化館、上海市靜安區文化館等13家文化館成為首批中國兒童青少年戲劇藝術普及推廣中心入選單位。

   馮俐表示,中國兒童藝術劇院將以全國各級文化館(站)為主要陣地和渠道,依托中國兒藝“綻放·起航”兒童青少年舞台藝術作品孵化計劃,因地制宜,對接不同需求,採取“多館多場演出+戲劇教育”和“定制化”整合打包的方式,推動中國兒藝的劇目創作、演出等國家級優質資源,更加廣泛深入地下沉基層,原汁原味輸送到孩子身邊。

   比如,中國兒藝今年將在固安大劇院上演中國兒藝《賣火柴的小女孩》《送不出去的情報》等經典大劇場劇目﹔在固安四中、大園子村、周家務村等多地,會安排5部精心孵化創作的“綻放·起航”小劇場劇目展演15場,以小型輕便、形式題材豐富、藝術質量高、互動效果好的“烏蘭牧騎”式小分隊的形式,進校園、入鄉村、下社區,開展公共文化服務。

   中國兒童青少年戲劇藝術普及推廣中心的成立,不僅為國家級兒童戲劇資源服務孩子搭建了平台,開辟了渠道,也激活了地方公共文化服務的一池春水。

   北京市文化館副館長明子琪介紹,北京市文化館將協調北京全市各區文化館、文化中心、學校等相關單位,根據孩子們對小劇場劇目、大劇場劇目、戲劇教育及戲劇工作坊等方面的實際需求,結合北京市文化館戲劇培訓工作及區級文旅局、文化館“周末劇場”“周末大舞台”活動,進行有效對接,開展系列兒童劇推廣活動。

   “上海市靜安區將不斷豐富兒童青少年參與戲劇藝術普及新樣式。比如,培育‘戲劇小谷’兒童劇團,以戲劇為載體,推動公共文化服務與兒童青少年戲劇藝術創作、教育有機融合﹔開設少兒戲劇表演班,採用互動游戲的教學方式,通過聲、台、形、表的基礎訓練,培養兒童青少年對戲劇的興趣。”上海市靜安區文化和旅游局四級調研員姜濤說。

   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主任白雪華表示,下一步,他們將會同中國兒藝建立中國兒童青少年戲劇藝術普及推廣中心的遴選、建設、考核、驗收、后續管理等管理機制,構建線上線下融合發展的兒童青少年戲劇藝術普及推廣體系,為各推廣中心定制開發兒童青少年戲劇藝術普及教材,精選一批小劇場兒童青少年戲劇作品到基層集中演出,選派專業教師為各地提供培訓指導和師資培訓,優化、豐富城鄉文化資源配置,廣泛開展青少年群眾文化活動,助力公共文化服務高質量發展。

   (記者 韓業庭)

(責編:郝孟佳、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