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別讓放大的“育兒焦慮”蔓延了

袁瑞
2023年03月17日08:31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別讓放大的“育兒焦慮”蔓延了

  在全國多地出台政策“催生”的當下,生育話題備受關注。今年全國兩會期間,多位代表委員聚焦婚育話題,帶來相關的提案、議案,千方百計為減輕養育壓力建言獻策。

  隨著時代發展和社會進步,青年一代的思想觀念、思維方式都發生了深刻變化。社會普遍認為,教育問題、育兒成本、托育問題、社會對女性的友好程度等,都是當下青年生育路上的攔路虎。代表委員促進生育的建議中,也涉及現金和稅收補貼、增建托兒所、提供男女平等的育產假、保障單身女性的生育權等具體措施,目的就是為了解決生育的后顧之憂。

  養育成本高是共識,社會上普遍存在的育兒焦慮也讓不少育齡青年望而卻步。有人說,沒有焦慮過的媽媽就不是好媽媽。的確,從孩子的吃喝拉撒到說話認字,再到培養什麼興趣特長,每一件事都讓年輕父母緊張。孩子運動慢了焦慮、說話遲了焦慮、不好好吃飯焦慮、書讀得少了也焦慮……不過,這種焦慮從某種程度上說是新手爸媽對孩子重視的體現,隻要不過度放大就無可厚非。

  但“虎爸”“虎媽”的存在以及育兒時的攀比,無形中加重了這種焦慮。在一些媽媽群裡,大家除了互相交換寶寶的養育方法,討論及“晒”得最多的是學區房、各種高端早教、大牌寶寶用品及豪華親子酒店等。不少父母熱衷買買買,認為從小給孩子物質上最大的滿足就是對孩子的愛。

  網絡上分享育兒成本的帖子也不少,標題如出一轍,即各路“專業”人士紛紛算賬養個孩子要花銷幾百萬!在一些短視頻平台,家長輔導“神獸”被氣炸的段子很受歡迎,笑樂背后留言區也是吐槽一片。養育孩子的物質基礎及時間、情感的投入似乎被放大了,育兒中的疲憊不堪被放大了,而父母與孩子共同成長的美好卻被忽視了。一些年輕人認為,養育孩子的門檻很高,需要雄厚的財力做支撐,如果養孩子會讓自己的消費降級、自由受限,那麼不如不要。認為“與其付出很多養孩子,不如追求個人成長”的聲音有不少。

  其實,當有了孩子,“大人”也會慢慢長大,這是相互影響的過程。不少人當了父母之后,發覺自己變得更有責任心、更有擔當了。一些女性在職場上有了媽媽的角色后,認為自己在工作中的同理心往往更強,人也變得更加包容了。在陪伴孩子成長的過程中,父母付出的是辛苦和勞累,但收獲的不僅是孩子的健康成長,還有自身的成長。

  也有人提出了“極簡育兒”法,認為養育孩子是一個不斷做減法的過程。他們認為深度參與育兒比為孩子不停花錢更加重要,還制作出各種省錢的極簡育兒清單,同時擠出更多時間和精力陪伴孩子成長。大人不比較、不焦慮、對孩子不過度精細,而是遵循孩子的自然規律,這樣或許更有助於在紛繁復雜的社會中幫孩子找到一條簡單快樂的路。

  總之,養育孩子是苦樂參半的。很多父母雖然抱怨養孩子苦,卻更津津樂道孩子帶來的甜。生孩子這件事,外部條件重要,內部驅動力更重要。隻有當我們不再把自己當成個寶寶,真正有了家庭的責任感,並從內心憧憬一個新的家庭成員的美好陪伴,才不會把養育孩子當成額外的負擔,也更容易正視未來可以預見的付出,以及在辛勞的時候少一些抱怨。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