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讓優質午休成為中小學生標配

王立剛
2023年03月21日08:37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光明時評】讓優質午休成為中小學生標配

今年全國兩會上,兩位全國人大代表不約而同提出建議,希望在全國中小學推行“趴睡”變“躺睡”,充分保証中小學生實現優質午休。兩位代表的“躺睡”建議,得到了一眾家長和網友的贊同和熱議。

一直以來,中小學生睡眠管理和睡眠質量備受重視。2021年,教育部辦公廳發布《關於進一步加強中小學生睡眠管理工作的通知》,指出“睡眠是機體復原整合和鞏固記憶的重要環節,對促進中小學生大腦發育、骨骼生長、視力保護、身心健康和提高學習能力與效率至關重要”,要求小學生每天睡眠時間應達到10小時,初中生應達到9小時,高中生應達到8小時。該文件進一步明確,“中小學校要指導家長和學生,制訂學生作息時間表,在保証學生睡眠時間要求前提下,結合學生個體睡眠狀況、午休時間等實際,合理確定學生晚上就寢時間”。

這份被坊間稱為“睡眠令”的文件,雖然沒有對午休作出具體要求和規定,但鮮明指出了午休的重要性。由於學校條件和孩子個體差異的客觀存在,目前對於午休的管理和規定,學校差異乃至班級差異都比較大。即便是統一安排了午休的學校,大多也是學生各自坐在原位,趴在桌子上午休。“趴睡”雖然也能實現休息的目的,但從醫學角度來看弊端很多,也是很多兒童不願意午休的原因之一。

無論成人還是兒童,一個好的午休,可以提高工作學習效率,讓下午精力充沛。尤其是到了夏季,白天時間變長,孩子們晚上睡覺時間普遍推后,晚上睡眠少了,如果沒有充足的午休,下午上課時很容易變得昏昏欲睡,老師們面對無精打採的孩子們,要想出各種招數來幫助學生“提神”。下午體育課時,孩子們在缺乏休息的狀態下開展體育運動,不僅無法達到鍛煉效果,還可能對身體有害。在這種情況下,良好的午休就變得十分重要。

“文武之道,一張一弛。”隻有張弛有度,才能保障身體健康成長。對於孩子們來說,休息權應該和學習、參加體育鍛煉等權利同等重要。一方面,學校應通過指導學生和家長做好居家的睡眠管理,努力實現要求的睡眠時間﹔另一方面,學校也應該盡可能地提供更優質的午休環境、更合理的午休時間,以彌補居家睡眠時間的不足,減緩學生白天長時間連續學習產生的疲勞。

近年來,隨著教室空間和教育裝備的改進,各地已涌現出不少學校午休“躺睡自由”的案例。創造條件讓學生午休躺睡,實現更優質的午休,從技術、空間、投入上來看,都已經不再是難題。“一切為了學生,為了學生的一切”,各地教育行政部門及學校不妨發揮主觀能動性,因地制宜,因人制宜,做好這一事關下一代身心健康的好事、實事。

(作者:王立剛,系北京師范大學文化創新與傳播研究院講師)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