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編制精減了 “考公”更要注重能力

譚浩俊
2023年03月17日08:43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編制精減了 “考公”更要注重能力

  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表決通過的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中,有這樣的要求,中央國家機關各部門人員編制統一按照5%的比例進行精減,收回的編制主要用於加強重點領域和重要工作。

  看到“精減”二字,也許有人會說,公務員考試可能要更難了,錄取的比例也要更低了,大學生就業也要更不容易了。甚至有人會覺得,行政機關要裁員了。客觀地講,有這樣的想法很正常。在很多人的眼裡,精減人員編制,就是精減人員,就是裁員。看到精減人員編制的消息,自然而然會與公考、大學生就業等緊緊聯系在一起。

  實際上,編制和人員並不完全相同,編制是一個單位可以安排的人員崗位,而人員崗位與人員並不完全對等。正常情況下,人員通常少於編制。但是,由於經過多輪機構改革,一些地方的超編人員尚未消化完畢,人員多於編制現象依然存在。精減編制對這些單位來說,壓力比較大。而對沒有超編的單位來說,壓力並不算大。

  也就是說,如果單純按照數學方式算賬,在新一輪機構改革中,編制確實會有所減少。即便5%的幅度不是太大,但具體到一些單位,會面臨一定壓力。而人員編制量減少,也會對單位“補新”帶來一定程度的影響。

  更需要注意的是,方案中有這樣一句話:收回的編制主要用於加強重點領域和重要工作。意思就是,人員編制總量的調整側重於結構調整與優化。所謂的精減人員編制5%,是有的部門減少,有的部門則要增加。特別是新設部門,除人隨職能走帶過來的編制外,肯定也要新增人員編制。

  這也意味著,此次機構改革側重於結構優化和調整,有的部門的人員編制確實減少了,在一定時間內可能會影響新用人數量。相反,那些需要加強的部門、新設的部門,則要新增公務人員,近期招錄的人員會增加,這自然會給大學生新的機會。

  同時要看到,此次機構改革是從中央國家機關開始,按照5%精減人員編制,是否各級行政機關都要按照這個比例精減人員編制,也是一個需要重點關注的問題。因為,按照目前的機構框架,上面是一根繩,下面是一條線。以市場監管為例,監管工作的重心在縣鄉,特別是鄉鎮。那麼,基層編制如何精減,也需要實事求是地加以考量。

  實際上,在不久前結束的“省考”中,一些考生發現,今年省級公務員招錄人數較往年有了明顯增加,甘肅、雲南、廣西、內蒙古等多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的招錄人數漲幅超過50%。23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招錄人數高於去年,僅有3個省(自治區、直轄市)比去年略降。國考招錄也連續4年擴招,今年國考招錄計劃招錄3.71萬人,相比2022年計劃招錄人數增加了18.7%。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精減人員編制5%的要求,目前在編制的總量上對大學生參加公考沒有帶來實質性影響。但是,對大學生的專業能力、整體素質、奉獻精神的要求,可能會產生新的變化。一些地方的公務員招錄出現“冷熱”不均的情況,少數熱門崗位“擠破頭”,而一些對報考者專業能力要求具體或基層偏遠地方的崗位,甚至出現無人報考的情況,這都需要加以重視和調整。

  很多20世紀80年代、90年代初期通過招干或調用進入的公務員,近幾年都要陸續退休。對大學生來說,自然是機會,但也是挑戰。機會來自招聘數量,挑戰來自角色代入。如果沒有很強的工作能力、業務素質、協調水平等,要想成功進入公務員隊伍,難度會相當大。那些隻會考試、不會工作,隻會講、不會做的大學生,也難以勝任公務員崗位。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