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江蘇共青團:讓“四個自信”的種子在青少年心中生根發芽

2023年03月24日08:12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江蘇共青團:讓“四個自信”的種子在青少年心中生根發芽

  “張校長,我們托您給習爺爺帶話帶到了嗎?”“帶到了,習爺爺說回去以后向孩子們問好啊!”近日,在江蘇省淮安市新安小學,少先隊員們邀請第十四屆全國人大代表、新安小學校長張大冬參加“新旅電視台”小記者的現場訪談。

  這是團淮安市委組織的“牢記習爺爺教導 爭做新時代小好漢”主題隊會活動。2021年“六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回信勉勵新安小學的少先隊員。隊會分向習爺爺匯報、聽習爺爺問候、請習爺爺放心三個篇章進行學習“回信精神”成果匯報展示。

  3月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江蘇代表團審議時強調,我們的教育要善於從五千年中華傳統文化中汲取優秀的東西,同時也不摒棄西方文明成果,真正把青少年培養成為擁有“四個自信”的孩子。

  5年來,江蘇共青團緊扣青少年認知特點和成長規律,找准青少年接收信息的“常用頻率”,探索開展思想引領的“主要信道”,聚力構建具有江蘇特色的“青字號”思想引領體系。

  團江蘇省委書記司勇說,江蘇團組織著力在做好黨的創新理論青年化闡釋上下功夫,把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作為最鮮活的教育素材,注重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汲取營養,面向青少年開展好成就教育、國情形勢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通過歷史比較、中西對比等方式,講清楚“四個自信”的內在機理和實踐邏輯,既增進朴素情感,又增進理性認同,真正用“四個自信”浸潤青少年心田。

  理論宣講潤心田

  “我們從鋼琴腳踏板控制聲音的原理中獲得靈感,解決了智能重載物流系統高速大慣性問題!”在徐工重型結構分廠副廠長呂金波的講解下,200多名徐州小學生在現場感知了中國制造的偉大。

  在國家超級計算無錫中心有一支“超算博士宣講團”。“全國青年崗位能手標兵”甘霖經常會接待來此參觀的青少年,向他們展示我國超算發展的歷程和成果,讓孩子們體會到祖國科技進步的力量。

  5年來,面對青年價值觀念多元多樣多變、各種社會思潮交流交融交鋒的時代現狀,團江蘇省委准確把握青少年認知特點和成長規律,從網紅思政教師、團干部、青年典型、少先隊輔導員等青年群體中,遴選優秀宣講人員,打造了青年講師團、團干部上講台、紅領巾巡講團等宣講品牌,組織80后90后宣講輕騎兵,走進機關、企業、學校、農村等地,開展小規模、互動式宣講34.9萬場,把大道理轉化為小故事、大主題切換為小場景,把經過青年化闡釋、兒童化解讀的黨的科學理論播撒在江蘇大地上。

  5年來,團江蘇省委針對不同領域、行業和年齡階段的青少年,創新推出系列宣講活動,引導全省青少年不斷堅定“四個自信”。比如,團江蘇省委用好百年黨史中的生動故事和先進人物事跡,開展“百年黨史青春說”“青春宣講進萬家”等深受青少年喜愛的宣講活動,引導廣大青少年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

  他們挖掘抗疫故事及其背后蘊含的精神,在全團率先開展“綻放戰疫青春·堅定制度自信”宣講,覆蓋1200多萬人次,讓青少年深刻感受到中國抗疫背后的制度優勢,把制度自信的種子深深植根於青少年心間。他們還在全省開展萬余場“誦讀學傳”活動,帶領青少年在誦先賢、讀經典、學禮儀、傳文明中,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從中汲取文化自信的力量。

  創新實踐接地氣

  3000錘敲出的“鐮刀、錘頭”牆面,200面小黨旗下的不朽“政治生命”,15類精品微課……在南京玄武區小紅梅“青年學習社”,常態化地迎來全省各地的團員青年研學交流、思想碰撞。

  2018年,團江蘇省委在全團首創“青年學習社”及線路,充分用好江蘇豐富的紅色資源,以及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美麗鄉村、科技園區等,建成3062家“青年學習社”,140條“青年學習社”線路,開展各類主題學習活動5萬余場,覆蓋團員青年233萬人。目前,“青年學習社”線路已是入隊、入團、成人禮、社會實踐活動的必選項。

  來自蘇州相城區的“強富美高”新農村稻香小鎮青年學習社,將太湖邊的水稻田變成露天博物館,把理論宣講帶入實踐體驗,用實際行動唱響“太湖美”﹔團鹽城市委在新四軍紀念館開設《戰火青春——新四軍青年事跡選展》,讓鹽城青年更多地了解新四軍故事﹔團泰州市委以楊根思烈士陵園為主陣地,設置12處研學點,開展“學、訪、講、唱、畫”紅色立體研學活動……

  5年來,團江蘇省委努力探索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領的方法路徑,不斷創新實踐育人的方式和載體,引領青少年沉浸式體驗式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他們把思想引領從“大講堂”搬到“社會大課堂”,先后開展各類主題教育實踐活動。

  此外,他們創新開展全省高校百校萬名團干部思政技能大比武,組織基層團支部書記、專職團干部、兼挂職團干部3個專項賽,推動育人者先受教育,帶動全省大學生團員學習黨的創新理論。

  5年來,江蘇團組織還創新開展“馬克思主義·青年說”活動,以青年奮斗故事為劇本,讓青年當主演,用青年話講好關於理想信念的故事,引導青年與偉人跨越時空對話,把理論學習變得有意義、有意思、有意境。

  “網聚”青年助成長

  在2500年的歷史長河中,古城揚州涌現了大批珍貴的文化遺產。90后姑娘周旋是揚州博物館文物保護中心的文物修復師。她的工作不僅是在修復作為器物的文物,更是在用雙手呵護著中華民族的歷史遺產。“用我青春換文物新生。”她說。

  兩年來,作為“江蘇好青年”的她參加“揚城青年說”文化自信專場青春宣講28場,帶領1366名青少年解鎖“文化密碼”。

  除了抓好傳統典型,團江蘇省委更注重在各行各業的普通青年群體中,發現類似周旋這樣的典型,用身邊的榜樣感動和引領青少年,從而形成強大而持久的滲透力、影響力和感染力。

  5年來,他們舉辦“我們身邊的好青年”推選活動,運用社會化手段,通過組織推薦、他人舉薦、個人自薦等多種方式,推選涵蓋愛崗敬業、勤學上進等向上向善的百名江蘇好青年,5萬余名草根青年獲同伴親友舉薦,600名普通青年被推選。

  實踐中,江蘇團組織積極發掘青年典型背后的故事,把思想引導內涵融入榜樣的成長歷程和奮斗記憶裡,用榜樣自身的話語和事跡去傳遞思想力量、回應青年關切、解答青年困惑。5年來,他們開展分享交流活動2500余場,影響覆蓋數百萬人。

  5年來,團江蘇省委積極進駐各類網絡空間,做青年隨時隨地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知心網友”,打造不下線的“指尖上的共青團”。他們推動網上“青年大學習”深入基層影響青少年,讓理論學習觸角延伸到基層團組織的“神經末梢”,主動自覺參與網上“青年大學習”已成為青年新風尚,總參學4.26億人次,2022年每期平均434萬人次參與學習。

  此外,他們積極在網絡空間中大力傳播正能量、弘揚主旋律、凝聚思想共識、清朗網絡空間,新媒體蜂群式矩陣已成為青少年網絡思想引領和輿論引導主陣地。

  (記者 李超 通訊員 歐陽團 夏韻)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