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牽手重裝企業 培養機械設計制造類“雙師”

2023年03月24日08:08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牽手重裝企業  培養機械設計制造類“雙師”

國家級職業教育“雙師型”教師培訓基地是職業教育師資培養培訓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職業學校教師素質提高計劃、“職教國培”示范項目、名師(名匠)名校長培養計劃等國家級培訓任務和各地各校教師培訓的重要承訓力量。

《教育部辦公廳關於公布國家級職業教育“雙師型”教師培訓基地(2023—2025年)的通知》公布了170個職業教育“雙師型”教師培訓基地,其中,四川工程職業技術學院機械設計制造類入選。該校機械設計制造類專業發展情況如何?學院將如何依托當地龍頭企業,建設機械設計制造類“雙師型”教師培養培訓基地?帶著這些問題,記者採訪了四川工程職業技術學院相關負責人。

用好企業資源 開展個性化培養

20世紀50年代末,第一機械工業部德陽重型機器制造學校(即四川工程職業技術學院的前身)誕生於四川德陽。目前,該校已入選首批28所國家示范高職學院,並成為國家“雙高計劃”高水平學校建設單位之一。

據了解,由四川工程職業技術學院牽頭組建的機械設計制造類“雙師型”教師培養培訓基地,由中國第二重型機械集團有限公司、東方電氣集團東方電機有限公司、東方汽輪機有限公司等6家核心企事業成員單位與10家一般成員單位共建。通過政府、行業、企業、學校多方共建,學校機械設計制造類專業所在的機電、材料和電氣信息工程系等系部設備及培訓能力都得到了進一步提升。

目前,這3個系的校內實驗實訓基地達12個、實驗實訓室達72個、設備有9762台﹔組建校外實訓基地131個,近五年累計完成行業企業高技能人才培訓2.2萬人,職教師資培訓6000人。

同時,學校還積極與政府、行業和企業合作,組建教學指導委員會和教學及科研團隊,共商教師培訓和人才培養方案,開展個性化培訓,確保人才培養方案與崗位職業要求、教學內容更新與企業技術進步精准對接。

創新培訓模式 組建高水平團隊

為探索搭建教師培養培訓工作平台,學校積極拓展與核心成員單位的合作,發揮基地成員單位各自優勢,建立起教師培養培訓的長效工作體系。

“我們按照共建、共管、共享的建設原則,搭建了‘1家牽頭單位+6家校企核心成員單位+N家一般成員單位’的基地總體架構。”四川工程職業技術學院繼續教育學院院長張文龍表示,為充分發揮共同體成員單位在專業領域和培訓工作中的特色優勢,學校成立了基地建設領導小組、專家委員會和秘書處,在聯席會議、常態化協調和資源共享方面形成特定機制,構建了決策—咨詢—執行的閉環運行體系。

同時,在基地制度體系建設方面,學校從培訓教學管理、到培訓成績考評、再到培訓教學檢查均作出明確規定,針對培養方案、考核標准、教學抽檢等提出具體要求,從而保証教學檢查按計劃進行﹔聯合成員單位組建多功能實訓中心,購買虛擬仿真教學系統,使中心硬件設備達到省內同行業先進水平,形成東西聯動、校企互動的高水平產教融合實習基地網絡。

“我們將結合成員單位資源優勢,分專業組建團隊,開發對接‘數紙融合’新型立體化教材與配套數字資源。”張文龍說,下一步,基地將及時引入新技術,建設體現機械設計制造類特色的典型產品庫、工藝技術庫、教學案例庫等,並借助AI、物聯網等技術手段,對教師培訓全過程數據進行留存,形成滿足線上學習需要的高質量數字化培訓包。

(芶文涵 陳 科)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