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中華民族一家親 花開校園石榴紅”

上海市鬆江區積極推進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進校園

2023年03月23日17:15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23日電 以“中華民族一家親,花開校園石榴紅”為主題的“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 民族政策知識進校園”巡展活動於21日下午在上海市鬆江一中啟動。

巡展啟動儀式。校方供圖

本次巡展活動由鬆江區民族和宗教事務辦公室與鬆江區教育局聯合舉辦,致力於推動區內中小學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教育與民族團結進步教育工作,積極引導青少年學生樹立正確的國家觀、民族觀、歷史觀、文化觀、宗教觀。巡展內容涵蓋黨的民族理論政策、民族方面法律法規和56個民族的風俗文化等版塊,通過通俗易懂的漫畫與別具一格的文字設計,展示鬆江區民族工作成果,講好“家在上海”的鬆江故事。

鬆江區民宗辦負責人表示,此次民族政策知識進校園宣傳教育活動,既是貫徹中央民族工作會議“將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融入辦學治校、教書育人全過程”要求的重要舉措,也是對上海市民宗局和市教委立足校園推動各族青少年交往交流交融要求的落實。

“鬆江一中自2010年9月起招收第一批新疆內高班學生。十二年來以‘文化潤疆’結合本校‘兩為’教育理念,實行‘代理家長制’,積極探索交往交流交融的辦學模式,促進各族學生同學同住、各族教師共教共樂,讓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深入人心,為共同實現中國夢助力賦能。”區教育局局長陳小華介紹。

“我有兩個家,一個在新疆,一個在上海。在鬆江一中學習生活的這段時間裡,我深深地感受到老師們對我如家人般的溫暖,等我將來畢業后,我也要為民族團結多做貢獻,將天山水與浦江水相融合、新疆情和上海情相交匯,努力建設好美麗的家鄉。”鬆江一中高三學生穆耶塞爾在參觀巡展時說。

鬆江是上海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重要之地,區內56個民族俱全,常住少數民族人口近5萬人。區委區政府一直把城市民族工作擺在重要位置,不斷在促進民族團結進步工作中深化內涵、豐富形式、創新方法,積極推進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進校園是一項重要抓手。區民宗辦和區教育局相互支持配合,著力構建大中小學一體化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教育體系,讓廣大學子在民族團結進步創建的生動實踐中努力成為維護民族團結和社會穩定的中堅力量。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