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促進雙向溝通 強化內部治理

——山東輕工職業學院搭建“陽光小青”一站式服務平台

2023年03月23日15:05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促進雙向溝通 強化內部治理

  2021年起,山東輕工職業學院逐步搭建校內意見反饋與服務機制——一站式服務平台“陽光小青”。學校從解決師生關切的問題入手、於拉近師生與學校的距離用力、在推動師生參與學校內部治理落腳,鋪就師生參與治校的“最后一米”。

  從解決師生關切的問題入手

  打通“最后一米”

  “我希望學校售賣粥和豆漿的包裝改良一下,改成紙制品,比較容易拿。”“你好,我想問一下現在的專升本政策是怎樣的?”在“陽光小青”平台上,學生有的為自己的“早餐自由”提出了建議,有的規劃著自己的大學生活……2022年3月,在學校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而封閉管理的階段,“陽光小青”更是24小時在線,收集問題並及時反饋、處理,成為“智慧戰疫”的強大助力。

  2021年3月5日,一站式服務平台訴求板塊(包括“我投訴”“我建議”“我咨詢”三個模塊)開始試運行﹔6月,平台報修板塊上線﹔9月,一站式服務平台正式運行。運行兩年來,共計收到師生訴求2萬余條,反映事項涉及學生管理、實習實訓、黨團建設、后勤保障等學校運行的各方面。在成千上萬次的對話中,學校進一步了解了師生校園生活中的痛點、難點,並且根據師生意見建議及時解讀、調整相關政策。

  於拉近師生與學校的距離用力

  暢通“最后一米”

  2021年10月,一站式服務平台面向全校師生公開征集卡通形象和標識。經過3個月的征集評選,健康管理系學生的投稿入選,“小青”形象與“陽光小青”平台一起走入了師生的校園生活。學生在平台上反映的問題,全校都可瀏覽,學校管理部門必須及時回應、及時處理。針對以往師生報修填寫紙質報修單提交維修部門用時較長的現象,報修板塊通過“一物一碼”“一室一碼”實現了精准定位、直接對接。同時,學校以制度規范運行,專門出台了《“一站式服務平台”管理辦法》。根據規定,除特殊情況外,平台工單應當在“一日內受理,兩日內辦結”﹔建立了“周報”制度,每周研討短時間內師生大量投訴的熱點問題和可能造成嚴重影響的重點問題,做好預防工作,合理疏導,精准施策。

  經過兩年的運行,與初期相比,學生實習、維修服務等熱點問題的咨詢、投訴量下降了85%以上。平台減少反饋中間環節、高效服務師生的初衷已基本達成。平台正式運行以來,校外轉辦信訪件數量總體呈下降趨勢,由之前的月均20余件降至個位數。“陽光小青”有效地將矛盾在校內化解,拉近了學校與師生的距離。

  在推動師生參與學校內部治理落腳

  聯通“最后一米”

  師生是平台使用的主體,更是治校的主體,特別是對作為主要使用人群的學生來說,“陽光小青”不僅開辟了參與治校的新途徑,更是輔助提升主體意識和素質能力的主要力量。學校每學期至少召開一次學生座談會,邀請各院系和曾通過“陽光小青”平台提出意見建議的學生代表,結合自身情況從學校的日常管理和“陽光小青”運行等各方面提出意見和建議。黨政辦公室與學生交流探討,並在會后對相關問題進行梳理總結,協調相關部門及時解決未解決的問題。

  “陽光小青”通過對話的形式,把以往學生隻能通過評教、微信公眾號留言等途徑單向參與校園事務變為了雙向的溝通。學生座談會等線下活動的舉辦,則拓寬了學生補充反饋意見建議的渠道。面對面的解釋說明進一步保護了學生參與內部治理的積極性,提升了學生參與學校治理的效度。

  上線近兩年,“陽光小青”始終堅持“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著落”,及時回應師生訴求,得到了師生的信任和喜愛。下一步,“陽光小青”將利用信息化賦能,進一步延伸服務空間、拓展服務深度、擴充服務團隊,名副其實,在洒滿陽光的校園旅途中與師生形影相隨。

  (許欣然 朱祎祺)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