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百名廈大學子“上崗”社區團組織副書記

2023年03月23日08:05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百名廈大學子“上崗”社區團組織副書記

  3月18日,隨著“職業體驗大學生社區挂職計劃”校園雙選會的舉辦,來自廈門大學的98名大學生骨干,將陸續走進廈門市思明區和翔安區的4個街道、28個社區,挂任為期4個月的基層團組織兼職副書記。

  該挂職計劃以基層黨團重點工作為主,通過引導大學生骨干以項目制工作方式,圍繞“五個一”任務參與基層社區治理,包括:聚焦文明創建、民生福祉、環境保護等社區治理中的重點難點問題,參與一個重點工作項目﹔組織帶領所在班級團支部開展共建活動,結對一個街道所屬社區﹔圍繞推進青年發展型縣域建設,開展一項青年服務工作﹔經常性入戶走訪與社區群眾面對面交流,完成一本民情日志﹔發揮所學專業優勢為提升社區治理水平參謀獻策,形成一份調研成果。

  “大學生社區挂職在補充社區團組織力量、將專業優勢帶入社區的同時,也讓大學生擁有更多的鍛煉機會,對於同學們了解基層、增長見聞、提升能力都有幫助。”團廈門市思明區委挂職副書記、廈門大學團委副書記梁振偉說。

  哲學系大三學生樊靈翔告訴記者,他在校期間經常參與各種社區志願服務活動。他希望通過挂職鍛煉,能夠更加深入基層了解群眾需求,把自身所學知識和專業特長運用到實踐中,實現知行合一。

  “希望到社區后開展更多富有創意的活動,為居民搭建更豐富的互動交流平台。”新聞傳播學院的胡新月即將任職黃厝社區,她認為,到社區挂職非常有意義,能夠參與管理服務好上千戶居民群眾,這本身就是對綜合素質能力的一次鍛煉和挑戰。

  接下來,團思明區委、廈門大學校團委和各街道社區將聯合開展系列專題培訓活動,為挂職大學生提供業務指導,幫助他們快速進入工作角色。濱海街道團工委書記許哲茹說,街道將安排優秀社區工作者與挂職大學生“結對子”,分享經驗、傳授方法,讓大學生在街道社區“有事干”“干得了”“干得好”。

  團思明區委書記呂瑩表示,思明各級團組織將在此次試點的基礎上,進一步加大與廈大團委在大學生實踐鍛煉、創新創業等方面的廣泛合作。同時,她希望廈大青年學子通過參與社區挂職,更加了解思明、熱愛思明、扎根思明,為思明經濟社會實現高質量發展增添最具活力的青春動能。

  (記者 楊寶光)

(責編:郝孟佳、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