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西電:一站式學生社區用實踐思政解碼紅色基因

2023年03月23日08:04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西電:一站式學生社區用實踐思政解碼紅色基因

  3月5日,西安電子科技大學(以下簡稱“西電”)竹園三號書院傳來陣陣掌聲,“弘揚雷鋒精神 傳承紅色基因”沉浸式“紅色劇本+”青少年體驗活動在書院團工委志願者的精心組織下順利開啟。

  “本次‘紅色劇本+’體驗活動是以真實歷史為背景,引導大家通過角色扮演、閱讀互動、邏輯推理等方式,重溫崢嶸歲月,傳承紅色基因。”西電《永不消逝的電波》“紅色劇本+”體驗活動主創人、2020級本科生閆瑞鬆向參加活動的中學生介紹。

  近年來,在高校實施“大類培養”的改革背景下,學生社區日漸成為學生交流互動最經常、最穩定的場所。西電響應教育部“一站式”學生社區綜合管理模式建設工作要求,推動書院制改革,建設了以宿舍集群為基礎的7個書院。

  這其中,竹園三號書院以紅色基因傳承作為一站式學生社區文化的特色品牌,充分挖掘西電紅色資源,讓大學生在紅色文化中厚植情懷、積累智慧、增長才干。

  沉浸式校史課堂,增強紅色校史體驗感

  “‘半部電台起家,長征路上辦學’的故事,在新生前置教育中令我印象深刻。”2020級本科生韓柳葉在一次活動中分享。新生前置教育是每位西電學生入校前的必修課,也是書院紅色基因傳承計劃的起點,更是將紅色校史資源轉化為生動思想政治教育資源的重要一環。

  新生入校后的關鍵前8周,書院會發布紅色資源教學任務,完善紅色校史菜單式學習供給——通過新生導學課或周日晚點名時間,5000多名大一新生在輔導員或新生導師的生動闡述中系統體驗西電的建校歷程。

  從首任校長王諍的故事到畢德顯院士的照片、保錚院士的宣講視頻﹔從院士手繪教學挂圖到教授的手抄油印教材、學長學姐的娟秀筆記……利用天然的空間優勢,書院打造成紅色文化長廊,每面牆壁上的紅色基因“遺傳密碼”都在靜靜等待學子們解鎖。

  3年探索實踐中,書院打造了“理論課程、導學實踐、實景體驗、社區熏陶”四位一體的沉浸式校史課堂,使學生對紅色校史的體驗感得以不斷增強,將紅色校史記憶根植於每一個人的心田。

  創意漫畫圖譜,用新鮮感賦能紅色資源

  2022年,《手繪校史——毛澤東與西電的故事》入選全國高校思政工作網《百年珍貴記憶——全國高校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原創精品檔案》。這部由書院“不秋草”文創團隊主創的系列紅色主題漫畫,以書院新生“阿竹”(竹園3號書院吉祥物)的視角,帶領同學們親身體驗紅軍長征路上的坎坷與挫折,見証西電從“半部電台起家”到“長征路上辦學”,再到新世紀蓬勃發展的光輝歷程。

  “為慶祝建黨100周年,我們錄制了黨史中的校史故事系列宣講視頻。”書院“聽我說”朗誦團學生王偉旭告訴記者,視頻構思、錄制過程中遇到不少困難,“但是克服困難,迎難而上也正是對西電精神的一種延續”。

  這樣的特色社團,是西電書院在發揮學生主體意識中的嘗試——每個團隊,都由書院老師依托特點和優勢指導其開展活動,內容涵蓋德、智、體、美、勞五個育人方向。3年來,在深耕興趣“自轉”的同時,社團圍繞書院紅色基因傳承計劃的“公轉”能力也在逐步提高——百余件紅色主題作品的產出,讓學生在自主創作中對紅色基因的認同感與獲得感不斷提升。

  “紅色,是中國人最鮮亮的底色,也是新時代西電學子最純淨的底色。傳承紅色血脈,僅靠外界輸送遠遠不夠,必須激發學生內生動力,才能將紅色血脈真正根植進新時代大學生的血液。”書院黨委副書記穆宏浪說。

  原創“紅色劇本+”,激活紅色基因時代感

  “如果我是1949年時的李白,我會如何選擇?”這樣的問題,反復出現在參與“沉浸式紅色校史劇本+體驗”活動的學生腦海中。

  沉浸式“紅色校史劇本+”體驗活動,是西電竹園三號書院“劇說風華”社團精心打造的紅色基因傳承系列活動之一。劇本以西電校友李白為原型,歷時半年,自主創作、自主設計、自主包裝,於2022年3月發布。近3個月的推廣過程中,西電8個學院7個書院共舉辦挑戰賽150場,累計超5000人次體驗,線上點擊量30多萬人次,深受西電學子喜愛。

  在西電校園,“紅色劇本+”成為學校紅色基因傳承行動的重要組成部分。“這樣的原創作品,既是學生接受隱性教育的過程,也是其進行自我吸收和內化的過程。”西電團委書記傅超表示。2022年暑期,“劇說風華”實踐團入選“井岡情·中國夢”全國大學生暑期實踐季,赴井岡山實地學習體驗,目前正集中力量謀劃為井岡山創作紅色劇本﹔從創意到創新、創業,劇本主創作者閆瑞鬆先后捧得“挑戰杯”大學生創業計劃競賽、中國國際“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中國大學生服務外包創新創業大賽等多項大獎。

  “在西電,一站式學生社區的綜合改革創新始終立足學校紅色文化資源和電子信息科學優勢,已成為培養新時代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接班人的重要途徑。”西電本科生院黨委書記林波說。

  (記者 孫海華)

(責編:郝孟佳、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