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寧夏發布“六項計劃”力促大學生就業

2023年03月23日08:01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寧夏發布“六項計劃”力促大學生就業

  2023年寧夏共青團促進大學生就業“六項計劃”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今天發布。

  方案聚焦一般院校低收入家庭學生和畢業1年內未找到工作的學生。“六項計劃”包括:開展一般院校低收入家庭學生就業幫扶計劃、大學生志願服務西部計劃、大學生創業幫扶計劃、大學生就業引航計劃、大學生實習“揚帆計劃”、大學生社區實踐計劃。

  方案明確,團寧夏區委將發動各級團組織,從就業觀念教育、社會能力培養、崗位供給對接、就業結對幫扶4個層面,構建共青團促進就業工作鏈條,幫區內高校3000名以上大學生實現就業。

  其中,結對幫扶一般院校低收入家庭學生不少於1000名,招募西部計劃志願者和支持開展創業大學生項目不少於1000個,組織青年成長型企業拓崗招聘畢業生不少於1000名。

  根據方案,實施一般院校低收入家庭學生就業幫扶計劃時,由高校團干部結對2023屆畢業生,市、縣(區)團干部結對2022屆畢業生。各高校以2023屆畢業生團支部為單位,向院(系)團委推薦需幫扶就業的低收入家庭學生﹔校、院(系)兩級專挂兼職團干部和在團內擔任職務的畢業班輔導員,每人結對3-5名2023屆低收入家庭畢業生。

  實施大學生志願服務西部計劃時,各級團組織嚴格落實“基層導向、鄉村導向”的崗位設置,新招募不少於640名西部計劃志願者服務鄉村振興﹔將西部計劃志願者全員納入“青馬工程”西部計劃專項,通過理論培訓、崗位實踐、個人技能提升等,積極推動志願者服務期滿后扎根當地就業創業。

  落實大學生創業幫扶計劃時,面向全區2023屆畢業生、畢業兩年內的大學生和在校大學生,支持開展至少360個創業大學生項目﹔深入開展“青農貸”項目,為大學畢業生解決資金難題﹔為至少200名創業大學畢業生結對青年創業導師,提供輔導﹔為創業大學生提供創業培訓課程和創業展示平台,開展產業對接、產品推介等活動。

  在落實大學生就業引航計劃期間,組建引航計劃宣講團,邀請基層就業、鄉村創業、技能成才等優秀青年代表走進高校,開展主題宣講活動﹔每個團支部每學年以引導就業觀念、指導職業規劃、輔導就業技能為重點,至少開展1-2次主題團日活動。

  在實施大學生實習“揚帆計劃”時,積極爭取組織、人社等部門支持,聯動地方國企、民企等社會資源,廣泛募集適合在校大學生的政、企實習崗位﹔結合“返家鄉”社會實踐活動,至少覆蓋2300名在校大學生。

  實施大學生社區實踐計劃時,市、縣(區)團委要摸排審核轄區內街道(鄉鎮)、社區(村)團組織需求,堅持組織推薦與自願合作相結合,協同對接高校和地方團組織開展項目結對,原則上周期不少於3個月,高校團支部參與比例不低於50%。(記者 焦敏龍)

(責編:郝孟佳、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