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花色增至63種 江西農大育出五彩斑斕油菜花

2023年03月23日07:41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花色增至63種  江西農大育出五彩斑斕油菜花

付東輝在觀測油菜花的生長情況。 受訪者供圖

三月,萬物復蘇,春風過處,大片金黃的油菜花海隨風舞動。也許在人們的印象裡,油菜花隻有一種顏色——金黃色,但在江西農業大學的試驗田裡你能看到63種顏色的油菜花。

“這個‘中國紅’是我們今年選育出來的,比以前更紅更純正。”江西農業大學農學院付東輝教授說,選育出“中國紅”是很多研究油菜的團隊夢寐以求的目標。

打破瓶頸,培育油菜花新花色

3月22日,離江西農業大學的試驗田還有段距離,科技日報記者遠遠望去,連綿的油菜花田似打翻了的調色盤,顏色錯落,風裡都帶著香甜。付東輝帶著記者邊走邊看邊聊。“目前,許多地方都開始發展油菜花經濟。但是,目前觀光型油菜花經濟也遇到花色單一這個主要問題。”付東輝說,花色單一容易造成審美疲勞,導致很難產生回頭客,嚴重影響了以油菜花觀賞為主題的旅游業的持續發展。

“我們團隊從觀光型油菜花研究出發,緊密結合婺源等地油菜花經濟發展的瓶頸問題,培育油菜花新花色,開發新的油菜花產品,促進油菜花經濟的持續發展。”付東輝介紹,在四川省什邡市李孝楠老師提供的花粉的基礎上,他採用將花粉與優良材料雜交、回交和自交等多種選育方法,將不同花色基因重新組合,促使油菜花的花色的種類不斷更新。

付東輝說,今年他們又新選育出7種花色,即:大紅、暗極玫紅、梅紅、肉紅、肉玫紅、絳紫紅、彤紅,使油菜花的花色從2022年的56種增加到63種。“像大紅和玫紅等顏色以前想都沒有想過,但隨著我們的持續努力,使不可能變成了現實。同時,今年的彩色油菜花具有顏色深、亮度高、色澤艷和性能優的特點,觀賞價值全面升級。”付東輝說。

未來讓油菜花開出櫻花、桃花之色

“我們選育的彩色油菜花不僅花色豐富,而且適應能力強。通過選擇花色品種、合適的播種時間和相關核心專利技術,我們讓彩色油菜花從海南島開到黑龍江,從廣東開到西藏和新疆。”付東輝說,其團隊選育的油菜花花期可達1—2個月,並且可以根據需要調整開花時間。開彩色花的油菜不僅花有觀賞價值,而且兼具榨油功能,菜籽產量高,部分品種的產量在江西每畝可達400斤以上、含油量達44%—53%。

“此外,彩色油菜花還可以被加工為餅干和化妝品等,相關產品包括桃酥、蛋黃酥、面霜等,可延長產業鏈,提高附加值,增加種植戶收益。”付東輝介紹,江西婺源、陝西漢中、雲南羅平、湖北荊州等地的油菜花經濟也呈現迅猛發展的趨勢,不同花色品種的成功選育,團隊與景區進行的推廣合作,將促使景區更新旅游產品。隨著彩色油菜花的深度開發與利用,並向多元化等方向發展,其也將成為鄉村振興有力的助推器,促進當地經濟持續發展。

下一步,付東輝團隊將提高新選育出的花色株系的產量和含油量,增強其抗逆性,並且探索花色變異的原因和影響因素,以便高效地選育出花色類型更豐富、色澤更好、觀賞價值更高、產油量不低於普通油菜的新品種。

“我們將來的目標是,在不降低產量的情況下,將油菜培養成花色數目最多的園藝植物。讓油菜花在不久的將來開出櫻花、桃花、梅花、杏花、梨花等花的顏色來。”付東輝充滿期待。

(記者 魏依晨)

(責編:郝孟佳、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