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鐘敬文學術思想國際研討會在京舉行

2023年03月21日14:44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21日電 18日至19日,“鐘敬文先生誕辰120周年紀念會暨鐘敬文學術思想國際研討會”在北京舉行,來自國內外的眾多學者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參加了會議研討。

鐘敬文先生是我國民間文學、民俗學學科的開拓者和奠基人之一,也是著名的文藝理論家、詩人、散文家、教育家和社會活動家,被譽為“人民的學者”“中國民俗學之父”。會議圍繞鐘敬文先生的學術思想,以“記憶中的先生”“學科定位”“學科視野”“學科建設”“學科史”等主題展開了深入的學術交流。

北京師范大學黨委書記程建平在開幕式上表示,鐘先生終其一生走在為民族民間文化“發採揚輝”的道路上,致力於中國民俗學學科人才培養,為中國民族民間文化乃至當下的非物質文化遺產的教學、研究和保護培育了骨干力量。“在以文化自信自強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今天,召開此次會議對全面深刻理解鐘敬文思想、發揮其時代價值具有重要意義。北京師范大學將進一步發揮人文社科重鎮的優勢,加強民俗學、民間文學等文化傳承創新學科群的建設,積極構建自主知識體系,提升國家文化軟實力,有力支撐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和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

中國文聯黨組書記、副主席、書記處書記李屹在開幕式上號召,希望大家學習鐘先生傳承發展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作為立國之本的思想、堅持民間文藝的人民性思想,繼承鐘先生對民間文藝事業的熱情,積極搶救保護民間文化遺產,弘揚鐘先生建構中國學派民間文藝學的精神,為建設新時代哲學社會科學的中國話語體系而奮斗。

本次會議在跨學科和國際化的開闊視野中闡釋了鐘敬文思想的豐富內涵及其時代價值。與會專家結合民俗學在當代的發展,對民俗學的當代性、中國民俗學派、恢復民間文學二級學科地位以及民俗學與非遺保護的關系等話題進行了討論,對當代如何更好繼承和發展鐘先生的思想和精神做了進一步探討。(孫競、實習生余睿婕)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