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關心農業發展 關注鄉村振興

大學生盯上農村之“痛”

2023年03月21日09:07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大學生盯上農村之“痛”

  3月18日,北京理工大學良鄉校區,第十三屆“挑戰杯”中國大學生創業計劃競賽,一位小朋友在現場體驗AR投影台燈。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趙迪/攝

  守護糧食安全、傳承非遺文化、改善鄉村環境、發展鄉村旅游、護衛食品安全……在第十三屆“挑戰杯”中國大學生創業計劃競賽全國決賽現場,有一批農村主題的項目。項目背后是青年大學生關心農業發展、關注鄉村振興的情懷。

  “虫口奪糧”:架起守護糧食安全的空中堡壘

  2019年1月,一種原產南美洲、名為草地貪夜蛾的害虫自東南亞首次遷飛入境我國雲南。如不及時發現、滅殺,將對沿途玉米、水稻等農作物帶來嚴重破壞。

  千鈞一發之際,一台架設在雲南省江城縣的雷達及時、迅速監測到草地貪夜蛾的入侵路線及規模,發出預警信號,為后續第一時間滅殺提供了重要信息。

  這款直徑約1.2米、高1.25米、重約90公斤的小型雷達便是由北京理工大學“虫口奪糧”項目團隊研發的昆虫雷達。

  2018年秋,項目團隊剛成立時,剛剛步入北京理工大學校園的信息與電子學院電子信息工程專業大一學生李佳祎便加入其中,成為團隊中年紀最小的成員。

  李佳祎說,“虫口奪糧”是一個以研究先進昆虫雷達、及時有效進行害虫遷飛監測預警為目的的項目。

  項目團隊成員具有國內外先進的雷達研制和生產技術,以及多年的昆虫監測信息服務經驗。在科技助農的大背景下,團隊力圖利用科技手段實現農業、林業增產和害虫防御,守護糧食安全。

  由遷飛虫害造成的糧食損失是我國糧食安全領域的主要威脅之一,使我國常年損失約1400萬噸糧食,不容小覷。

  之前,我國的抗虫體系是在害虫遷飛落地田間地頭后才開始滅殺,此時害虫已經過千百倍地繁殖,即使是飽和打藥也為時已晚。李佳祎說,其核心原因在於傳統地面和遙感手段隻能間接獲取虫情,信息滯后導致防治被動。

  “為什麼不在害虫落地繁殖前就監測虫情進行防治?這正是長久以來遷飛虫害防不住的痛點所在。”李佳祎說。

  圍繞痛點,結合所學專業,團隊敏銳察覺到,雷達全天時全天候的獨特優勢,可直接獲取空中虫情,如果能將雷達應用於害虫監測,這將帶來整個抗虫體系的變革。

  然而,在前往農村地區實地調研后,團隊發現昆虫監測遠比他們想象的要難。“例如識別難,昆虫種類繁多且個體相似,樣貌難以辨識,目標小,昆虫體長超過現有微波、毫米波雷達分辨能力極限﹔設計難,鄉村山路崎嶇,地理環境復雜,雷達威力與輕小型化架設需求難平衡。”團隊成員、信息與通信工程專業在讀博士於騰說。

  團隊針對難點一一擊破。李佳祎敲響了中國農科院的大門,借來昆虫樣本,在微波暗室裡提取昆虫生物特征,歷時4年完成了21種昆虫數據建庫,覆蓋國家主要遷飛害虫。

  在昆虫目標的識別上,團隊攻堅克難,從無到有地研發了多個針對昆虫目標的解析算法。

  對於雷達的設計問題,團隊採用抽樣式探測和全模塊集中化設計,實現了雷達的低成本、小型化。

  在完成初代樣機研制后,團隊走出學校,扎根農村,前往雲南、山東等害虫遷飛路線地調試雷達、優化算法上百次,歷時3年3次樣機迭代,終於成功攻克難題。最終研制出高分辨、全極化昆虫雷達,達成每台雷達覆蓋耕地12萬畝,而運維成本僅為每畝地兩分錢。

  “昆虫雷達能夠指導沿途架設高空誘虫燈,在空中截殺,實現了將昆虫監測和防治環節從地面轉向空中的顛覆式變革,為耕地安全筑起一座空中堡壘。”李佳祎說。

  如今,昆虫雷達已經架設在雲南省瀾滄縣、江城縣、尋甸縣,廣東省深圳市,山東省東營市等害虫重要遷飛路線上,守護耕地250萬畝,惠及農民42.7萬人。

  於騰說,3年來,常態化運行的昆虫雷達已累計報送400余次遷飛預警,應用成果得到國家農業農村部全國農技推廣中心的認可。在3月19日結束的第十三屆“挑戰杯”大學生創業計劃競賽全國決賽上,“虫口奪糧”項目獲得“鄉村振興和農業農村現代化”組別金獎。

  “彝繡坊”:讓精美彝繡服裝“穿”向全世界

  在“挑戰杯”賽場上,兩位身著彝繡服裝的選手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成為賽場內外一道靚麗的風景線。

  兩位選手來自雲南財經大學“彝繡坊”項目團隊,項目旨在通過傳承發展雲南彝族刺繡產業助力鄉村振興。

  項目創始人王歆婷是雲南民族大學金融學院金融學專業學生。2021年,在前往雲南省楚雄州永仁縣開展“三下鄉”實地調研時,王歆婷第一次與彝繡“相遇”。

  這次偶然“結緣”,令王歆婷對傳承千余年的精美彝繡“一見鐘情”,並了解到當地彝族村民生活、就業的困境。

  回到學校,她聯合幾位有共同志向的同學,決定助力那些藏在大山深處的彝繡走出去,既傳承非遺文化,又能幫當地彝族村民脫貧增收。

  在學校的支持、校團委老師的指導下,王歆婷迅速收集相關資料、開展實地調研,開啟“彝繡坊”創業項目。

  實地調研中,團隊發現永仁縣彝繡文化產業存在缺乏創新創意能力、品牌和商品專利意識、產業發展專項資金等痛點。

  “絕大多數彝族繡娘學歷不高,技藝大多來源於祖輩相傳、互教互學,產品創意設計能力較弱,而且現有彝繡企業散戶多、規模小,一對一模式難以形成規模效應,銷售方式單一,無法滿足市場需求。”王歆婷說。

  針對這些痛點,團隊融合金融學院、信息學院、傳媒與設計藝術學院等院系學生,交叉互補,打造了一支多學科融合的項目團隊。

  “我們聯合當地既有彝族刺繡協會,針對市場信息差、繡品樣式單一、生產能力弱等痛點一步步解決發展難題。”王歆婷說。

  為收集彝繡圖案、紋樣元素,團隊先后走訪7個彝族村落,收集135個傳統樣式,結合1131個新中式素材物件,打造建立起全國首個“一品一庫”刺繡紋樣數據庫,並運用區塊鏈技術對紋樣素材進行上鏈唯一編碼,實現對傳統紋樣和新中式素材的知識產權保護。

  “歷經390多個日夜,我們通過CNN卷積神經網絡實現傳統紋樣與新中式素材的AI智能組合,實現設計上的最優決策選擇。”王歆婷說,在創立“彝繡坊”獨立品牌后,團隊建立起差異化的“CAD打版制圖+電腦刺繡機”量產組合和定制化生產兩條產品線,滿足不同消費者群體的購買需求。

  將傳統與現代完美結合,讓古老彝繡煥發出當代國潮的魅力,助力鄉村振興,這正是“彝繡坊”項目團隊努力實踐的方向。

  2021年,在“彝繡坊”項目團隊的幫扶下,半個月時間,永仁縣完成5.7萬多件訂單,覆蓋帶動1100多名繡娘,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360多名﹔2022年4月,僅5天時間,完成5000多件訂單,帶動500多名繡娘參與其中,實現增收。

  如今,精美的彝繡已亮相北京時裝周,在北京開辦彝繡展覽。一路走來,彝繡不再是“養在深閨人未識”。

  王歆婷說,團隊計劃聯合知名品牌打造彝繡設計IP,借助知名品牌的影響力將彝繡文化推向全世界。

  “圓夢青禾”:一場改善農村環境的實踐

  “用技術助力鄉村振興”,是東北大學“圓夢青禾”項目團隊12位大學生創業者兩年多來心底一直堅守的信念。

  2020年暑假,在一次“三下鄉”大學生社會實踐調研中,來自東北大學機械工程與自動化學院機械工程專業的吳珩和同學們第一次走進遼寧省沈陽市姚千村。

  姚千村是養殖大村,自2019年起,村集體置辦起養殖場,家家戶戶以養雞為業。

  為期5天的調研,令吳珩感受到姚千村雞犬桑麻的美好,同時,身臨其中也讓他深刻體會到因為養殖場而帶來的諸多問題。

  “家禽每天產生大量畜禽糞便,採用堆肥漚肥的方法處理臭氣熏天,嚴重污染鄉村環境。如果運走集中處理,每年大筆運費對於剛剛成立的養殖場來說又是沉重的負擔。”吳珩說,僅一年,姚千村養殖場共產生730噸畜禽糞便,採用堆肥漚肥發酵方式佔地1.6畝,寄托村民對美好生活向往的養殖場成了一把“雙刃劍”。

  調研結束后,吳珩回到學校,在姚千村的所見所聞始終縈繞在他心頭,一顆種子悄悄發芽。

  “助力鄉村振興,守護好姚千村的‘綠水青山’,做好畜禽糞便有機固廢處理是第一步。”吳珩說。

  傳統有機固廢處理,通常採用堆肥漚肥方式處理,之后產物再作為有機肥施進田中。近年來,一些地方引進槽式翻拋機來處理畜禽糞便,但這類處理方式仍需露天發酵,不僅發酵效率提升有限,而且使得氣味外溢,污染環境,甚至會因為發酵不徹底造成有害物質殘留,影響作物生長。

  針對這些痛點,吳珩和同學組建項目團隊,入駐東北大學“東創空間”,在創業獎金支持下,正式啟動項目孵化,開啟研發之路。

  團隊將研發突破口聚焦在有機固廢的高溫發酵上。吳珩說,團隊創新研發出針對畜禽糞便發酵的超高溫菌劑:嗜熱菌。

  與傳統菌劑相比,嗜熱菌在發酵溫度上提高30%,最高可達120℃,能夠加速水分的蒸發和有機物的降解,縮短處理周期,提高處理效率,不僅降低約30%的處理成本,而且減少電耗和能耗,間接減少約60%的碳排放。

  此外,超高溫好氧發酵能夠殺死寄生虫、致病菌,去除抗生素、抗性基因等有害物質,同時提高腐殖化,提高了產物的無害化和穩定化效果,為資源化奠定了基礎。

  “資源化也是有機固廢處理最根本的目標,有機固廢本身就是資源,我們技術的初衷就是變廢為寶,形成一個閉環系統。”吳珩說。

  在研發過程中,嗜熱菌的擴培曾一度難到了團隊。“因為要想實現嗜熱菌的產業化,必須降低培養成本,這樣才能更加有競爭力。”吳珩告訴中青報·中青網記者,經過團隊不斷嘗試,最終研發出低成本的嗜熱菌快速擴培方案。

  2021年夏天,團隊帶著發酵技術和設備再次回到了姚千村。

  半個月的時間裡,團隊少眠不休,對嗜熱菌進行中試。最終,25噸的畜禽糞便產出了15噸的有機肥。

  一年多來,團隊已經幫助姚千村養殖場處理了1000余噸畜禽糞便,產出有機肥550噸,為村裡直接帶來17.5萬元的營收。並且,養殖場原有堆肥用地得到解放,在此基礎上進行擴建,產值提高46%。

  過去一年,團隊還為姚千村免費提供了200千克菌劑,集中處理散養戶的畜禽糞便共200噸。

  “我們將高溫發酵所得的有機肥免費返還給種植戶,每年能為當地農民節約6萬元的種植成本。”吳珩說。

  如今,團隊已將技術和設備推廣至山東日照莒縣等地,在降本增收、改善環境的同時,還為當地農民提供就業崗位20個。

  (記者 李川 周圍圍 實習生 劉明珠)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