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離生活越近,自然教育的場所就越棒

2023年03月21日08:44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離生活越近,自然教育的場所就越棒

   王放的身份很多元——作為復旦大學生命科學學院研究員,他承擔《保護生物學》《生物多樣性導論》等課程教學多年﹔走下講台,他發起、參與了不少與自然保護相關的公益活動和調查項目﹔而作為一位6歲男孩的父親,帶著孩子在小區裡游蕩、看鳥看昆虫,是他最樂此不疲的事。

   在他看來,對於迫切想讓孩子放下手機、親近自然的家長來說,花費不菲的自然教育訓練營並不是唯一選擇。最好的自然教育,其實就在孩子身邊。

   記者:近年來,自然教育實踐在各地蓬勃發展。當孩子們在自然中奔跑、探索時,他們會得到什麼?

   王放:最早期的自然教育先行者們,像梭羅、繆爾、利奧波德等用特別優美又有科學性的語言歌頌了瓦爾登湖、優勝美地國家公園,甚至威斯康星的一個小木屋。在他們看來,人在自然中才能夠形成健全人格,才能夠完整體會到這個世界的美好。我記得利奧波德說過一句很著名的話“像山一樣思考”,就是指在自然之中人們能夠找回內心深處的那些東西,包括堅強勇敢、對這個世界的熱愛、好奇心與責任感。

   記者:正是看到這些益處,讓孩子參加自然教育活動正在成為城市家庭的熱門選擇。但很多機構課程報價不菲,半天活動就要花去六七百元甚至上千元。家長們時不時還會“踩雷”,花了錢卻覺得沒啥收獲。您怎麼看待這樣的現象?什麼才是好的自然教育?

   王放:我曾經參加過一個自然教育論壇。整整三天,大家都在討論怎麼帶著孩子去自然訓練營,怎麼帶孩子設計自然校本課程、課外活動……這讓我有一個很強烈的感觸:為什麼要把自然教育限制在孩子身上?事實上,當下成年人的自然教育也是非常缺失的。而當成年人不熟悉、不了解自然的時候,就很難帶給孩子導向正確的自然教育,也就隻能簡單地依賴培訓機構。

   我確實能感受到家長們對於優質自然教育的渴求。去年上海市林業總站、山水自然保護中心與復旦大學共同發起了“貉以為家”公民科學家項目,邀請上海市民和我們一起調查城市裡的國家二級保護動物——野生貉的分布情況。一開始,我們很忐忑,沒把握到底有多少人關心這件事。但市民的熱情遠遠超乎想象,幾百名各行各業的人報名,或頂著40度的高溫,或奔波幾十公裡跟著我們一起做調查,非常投入。我跟一位家長聊天,他說起自己在給孩子講解自然知識時捉襟見肘,就花很多錢帶孩子去自然保護區參加訓練營,最終竟然僅僅是做了一堆標本回來。而在跟我們一起調查的過程中,他覺得盡管沒有課堂講授、沒有PPT,卻帶孩子真正了解到了科學研究的過程、人與自然的聯結、對於城市建設的科學支持。后來他主動陪孩子一起嘗試進行身邊的自然科研,推動孩子從被動參加訓練營到主動去探索自然。

   自然教育同樣應該從成年人開始。如果父母有了這些意識與知識,孩子的自然教育問題就不再是一個看起來有那麼多困難的事情了,也就擁有了比“報班”更多元的落地方式。

   記者:也有一種觀點認為“城市裡的自然教育束縛太多、野趣不足”,認為自然教育一定要遠足、出行,去曠野、高山、景區……這也進一步加劇了家長的經濟負擔。

   王放:我覺得作為一個普通孩子或市民,郊野的保護區的確是特別好的自然教育場所,但身邊的公園綠地也很好,甚至比保護區更好:比郊區公園綠地更好的場所,其實就是我們居住的小區。離生活越近,自然教育的場所就越棒﹔自然教育或者自然觀察跟生活連接得越緊就越有趣,也越有可能持續下去。

   我舉我兒子的經歷作為例子。當我們去一些風景區爬山,甚至我帶他去爬玉龍雪山,這是一件一輩子隻會經歷一兩次的事情,他會記住,但只是像一個匆匆過客那樣去觀察和體會。但當我們在自己小區發現有一隻鳳蝶把蛹用絲挂在了一棵花椒樹上,孩子便每天早晚都要去看,驚呼“這個蛹變得透明了”“蛹變成了深色的硬殼”,直到有一天看到“蛹開始孵化、變成蝴蝶”,這是一個持續不斷的過程。每天孩子都會問我“我們什麼時候能去觀察?我不能錯過蝴蝶飛出來的這一瞬間”。

   這讓我覺得,這樣的過程有持續性,是一件有始有終的事情。這更是一個孩子在真正關心自然,他會覺得一個普通的蝴蝶蛹跟自己是有關系的,自己像一個守護者,不能讓別人去破壞它。這樣持續的投入和探索,其實和我們做科學研究有很多相似之處,將觀察、歸納、推理、証明等科學的思想方法潛移默化地融入其中。

   記者:讓人與自然產生聯結,尊重、敬畏自然,這是自然教育的迷人之處。

   王放:是的。自然教育的產出不僅僅是知識,更可能是科學精神,可能是對於身邊自然環境改造與提升的責任感。

   如果中小學孩子的觀察對象就是校園裡的一片草坪,他們會特別自然地想到是不是要減少殺虫劑的使用,是不是可以投放更多植物種子營建一個小花園,也會對破壞草坪、砍樹等行為有更深的思考。所以我們可以看到,北大校園裡有學生推動成立自然保護小區,用制度化的做法保護校園裡的野生動物和自然環境﹔我們也會看到上海市民關心自己小區的貉,自發組織科普小講座,發起野生動物志願者保護群,勸阻對野生動物有害的投喂行為。

   所有這些,隻有在身邊的自然教育才能夠做到。

   (記者 鄧暉)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