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減負賦能,支持青年科技人才挑大梁

張筠
2023年03月21日08:37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光明論壇】減負賦能,支持青年科技人才挑大梁

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體學習時強調,要加大各類人才計劃對基礎研究人才支持力度,培養使用戰略科學家,支持青年科技人才挑大梁、擔重任,不斷壯大科技領軍人才隊伍和一流創新團隊。

青年是祖國的前途、民族的希望、創新的未來。青年科技人才是我國應對國際科技競爭、實現高水平自立自強的生力軍,也是加強基礎研究從源頭和底層解決關鍵技術問題的重要人力資源,更是建設科技強國、創新中國的動力源泉。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一批批重大科技創新成果不斷涌現:“天宮”覽勝、“嫦娥”奔月、“蛟龍”入海、“北斗”導航……其背后無不澎湃著平均年齡不到40歲的青春力量。據《中國科技人力資源發展研究報告(2020)》,截至2020年年底,我國科技人力資源已超1.1億人,其中39歲及以下的青年才俊近八成,未來其年輕化特點和趨勢將更加明顯。

實踐充分証明,青年科技人才蘊藏著巨大的創新潛力,他們精力旺盛、創新活力較強、對新事物的感知和捕捉更加敏銳,是我國基礎研究人才隊伍中最具創新活力的群體。他們既能挑大梁,又能擔重任。如果在他們的成長關口減負賦能,厚植創新創造的“土壤”,提供更加豐富的“營養”,就可能縮短成才周期,催生更多創新創造優秀成果。

不過也要看到,從事基礎研究的青年科技人才正處於個人成長和職業發展的初期階段,他們不但面臨著學習、工作和生活等方方面面的壓力,而且也面臨一些難題,如嶄露頭角機會少、成長通道狹窄、評價考核頻繁、事務性負擔較重等。當前,一些大學普遍採用“非升即走”的學術競標賽制,不少青年科技人才為此背負過多的學術和行政任務﹔個別高校和科研機構甚至採用KPI關鍵業績指標考核辦法,磨損了一些青年研究者的奮斗激情和創新動力。此外,基礎研究大多跨專業、跨行業、跨學科交叉融合,耗時長、見效慢,且失敗的風險較高,需要研究人員投入更多的資源,耗費更多的精力和人力,難免使他們望“研”興嘆、畏首畏尾。

支持青年科技人才在基礎研究挑大梁、擔重任,就要為他們減負賦能,培植好成長沃土,拓展創新創造的廣闊空間。如此,方能讓他們安心靜心坐住坐穩“冷板凳”,進行自由探索和原始創新,創造更多“從0到1”甚至“從1到N”的躍升,讓更多創新創造活力競相涌流。

首先應構建體系化、高層次成長新空間,深化平台賦能。相關部門在規劃布局戰略導向的體系化基礎研究、前沿導向的探索性基礎研究、市場導向的應用性基礎研究等實驗室和創新中心時,不妨對基礎研究青年科研人員投以更多的關注。落實基礎研究青年科研人員在國家重點研發計劃、中國科學院戰略性先導專項中的任職比例。深入實施“青年人才托舉工程”“青年英才計劃”等基礎研究人才專項,探索實施基礎研究“青藍引領工程”,充分發揮好資深科學家、戰略科學家的傳、幫、帶等導引作用,既要將青年科研人員扶上馬,更要送一程,支持青年科研人員走好從事基礎研究成長的第一步。

支持青年科技人才挑大梁、擔重任,激發他們的創新創造活力,既要做“加法”,又要做“減法”。為此,有必要改革基礎研究項目申報和評價制度,減負鬆綁增能。探索對青年科技人才的多元化支持,適當放寬申報人員在學歷和職稱等方面的條件限制,改變“一刀切”的慣式。堅持以國家戰略需求、世界科技前沿發展趨勢和目標導向為價值遵循,充分發揮科技領軍企業“出題人”“答題人”“閱卷人”的重要作用,突破科研項目申報條件中對單位性質的要求限制,暢通企業申報渠道,以單位或科研人員從事的工作內容作為分類標准,給予體制內外各類從事基礎研究的青年人才公平競爭的機會,形成政府主導、各類社會主體共同參與的青年科技人才支持體系。

同時,應完善青年科技人才安於“坐冷板凳”的考核評價機制。基於突破性科研成果需要時間的求証和經驗的積累這一基本特質,必須扎實推進“破四唯”“立新標”改革,充分尊重基礎研究規律和取得突破性成果的時間運轉周期,減少考核頻次,構建聘期考核、項目周期考核等過程性和結果性相結合的考核評價新范式。探索適合從事基礎研究的青年科技人才特點的評價體系,重點評價科研人員的科研方向和發展潛力,不再將資歷或以往研究成果作為主要評價依據或限制性條件,真正構建起以創新價值、創新能力和實際貢獻為導向的現代評價體系。對探索性強、研發風險高的前沿基礎研究項目,建立盡職免予追責機制,支持他們在基礎研究的過程中放下“包袱”,心無旁騖挑大梁、擔重任,行穩致遠。

(作者:張筠,系四川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四川省社會科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特約研究員)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