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北京豐台:為優秀教師隊伍注入“源頭活水”

2023年03月21日08:31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為優秀教師隊伍注入“源頭活水”

   連日來,北京線上線下“教師專場”雙選會火熱進行中。在豐台區搶先發布的招聘公告中,教育系統80家單位面向應屆大學生招聘329人。

   豐台區之所以能夠大手筆“搶”教師,可謂下足了“繡花功夫”:對學校編制進行全面清理和統籌管理,激活編制資源,深入推進“員額制”改革,釋放部分學前教育編制補充義務教育學校,統籌全區事業單位編制300個,供教育“周轉池”借用,滿足近期新增教育資源結構性需求。努力擴大優秀教師群體,是豐台區近日啟動的基礎教育“強基工程”一項重要舉措。

   馮林是北京小學萬年花城分校教學主任。2月10日,馮林到位於西城區的北京小學本部挂職鍛煉,參與學校教育教學管理。今年,豐台區選派18名基層年輕干部到教育強區優質學校挂職鍛煉,馮林是其中一位。他說:“北京小學的每一位教師都實實在在地踐行著‘做溫暖學生記憶的教師’的理念,我被感動了,也被‘點燃’了,真正感悟了‘從學科教學走向學科育人’的深刻內涵。”

   據了解,今后豐台區還將繼續選派優秀中青年干部,到區內外名校挂職、出任執行校長、參與高端培訓,加強后備力量隊伍建設,完善教師職業發展台階,鼓勵和引導廣大教師深耕教育教學,將優秀教師留在課堂教學一線,激發源頭活水。

   實現區域教育優質資源均衡發展,是豐台區“強基工程”的核心目標之一。從東到西,豐台區分布著北京錢學森中學、北京十八中、北師大實驗中學豐台學校、北京第五實驗學校、北京十二中、豐台二中、首師大附屬麗澤中學、北京十中、民大附中豐台實驗學校、人大附中豐台學校等“十強學校”。

   “方庄地區是豐台區的超大型社區,以前每到升學季,都會流失一批優質生源。”豐台區教委主任楊曉輝說,為了破局,豐台區整合方庄地區27個教育單位資源,建立了以北京十八中為龍頭的方庄教育集群,形成了教育優質、均衡發展的“方庄模式”,越來越多的孩子選擇在家門口上學。北京十八中的探索與實踐,是豐台教育“集群+集團”特色發展模式的一個鮮活縮影。

   截至目前,豐台區已構建了8個教育集群,210家教育單位實現集群內的協同發展﹔建立了16個教育集團,涵蓋86所學校,全區約48%的學生享受集團化辦學的優質教育資源。

   楊曉輝表示,未來豐台區還將以“十強學校”建設為引領,加強豐台科技園、麗澤金融商務區、南中軸地區等重點功能區的學校布局,補齊河西教育高質量發展短板,到2031年形成每個集群至少擁有1所優質高中、每個街鎮均有1至2所優質校(校區)的教育發展布局,推動區域優質教育資源供給再升級。

   當然,搞好教育不僅僅是教育部門的事,豐台區舉全區之力,推進基礎教育“強基工程”,並確定了基礎建設、名師培養、學子培育、智慧教育、深化改革、協同發展六個方面60項重點任務。目前,豐台區已經成立了專門領導小組,細化涉及37個委辦局的具體任務清單,明確量化階段目標,壓實責任,全區上下真正形成“一盤棋”齊抓教育的模式,實現孩子們在家門口“上好學”的願望。

   (記者 張景華 通訊員 李潔思)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