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醫工谷”創新創業高峰論壇:以醫工交叉推動醫學創新

2023年03月21日08:26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醫工谷”創新創業高峰論壇:以醫工交叉推動醫學創新

自主操作手術機器人、人工器官、大數據藥物研發……醫學與現代化工程技術的交叉融合正不斷造福人類健康,成為突破醫學“卡脖子”技術的重要途徑。

3月18日,第四屆中關村“醫工谷”創新創業高峰論壇在福建省廈門市舉行,來自全國高校院所、重點醫院及科研機構的20多位醫工交叉領域知名專家齊聚廈門科學城,圍繞我國醫工交叉痛點和難點,探討醫學創新路徑。

醫工交叉源於臨床與研究緊密結合

“我國臨床上高端醫療設備大部分來自進口,國內醫療器械前十企業市值相加不足國外一家企業……”論壇上,業內專家學者直面尖銳問題。

廈門大學附屬心血管病醫院研究員王樂韻認為,醫工交叉創新研究與成果轉化要以需求為導向,以服務人類健康為目標,目前我國醫工交叉領域成果轉化比例不高,當務之急是要解決研究與需求脫節問題。

“醫工交叉的初衷是解決更多臨床需求,而隻有醫生才知道病人真正需要什麼,很多醫工交叉優秀成果都是來自臨床思考。”北京大學第三醫院創新轉化中心主任姜雪表示,醫療領域涉及多學科交叉、融合、滲透,其中醫生和醫療機構的參與必不可少,同時醫生往往具備創新想法卻沒有實現想法的技術能力,因此需要更多“臨床醫學+”的交叉融合。

與會專家認為,相關前沿引領性研究不足、國家戰略性創新平台欠缺等現實問題也困擾著醫工交叉領域的技術創新與變革。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副教授王豫看來,科技創新既要“向前看”,也要“向下看”。一方面,要通過頂層設計強化基礎研究,不斷拓寬醫學認知邊界,而在應用領域則要催生真正“接地氣”的成果。

廈門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副院長劉剛說,醫療行業的創新發展是人民健康的重要支撐和保障,提升醫學領域原始創新能力要構建科學的科研評價體系、人才培養體系以及良好的政策資金環境,從根源上避免科研創新主體跟風追求“短平快科技”的傾向。

京廈攜手打造醫療產業創新合作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緣起於中關村、已連續在北京舉辦三屆的“醫工谷”創新創業高峰論壇今年首次離開發源地,落地廈門舉辦。中關村大學科技園聯盟理事長李軍介紹,三年間,論壇搭建了醫生與工程人員資源有效黏合的交流平台,推動醫工雙方形成合力,促進臨床的實際需求轉化落地,已成為助推醫工結合科技創新與產業變革的品牌活動。

“產業為醫學創新成果最終走上臨床應用提供沃土,我們希望攜手廈門千億規模生物醫藥產業高地,共同打造醫療產業創新服務新型合作平台,為我國醫療產業變革添磚加瓦。”李軍說。

推動醫工交叉融合創新,廈門具備良好基礎。廈門市科學技術局黨組書記、局長孔曙光介紹,培育發展生物醫藥產業,廈門已走過20年歷程,如今,廈門生物醫藥產業產值已達千億級規模,成為發展最活躍、最迅猛的戰略性新興產業。“我們將緊跟產業發展不斷更新力度更大、更精准的產業政策,希望‘醫工谷’平台助力廈門開辟醫工交叉領域新賽道,塑造高質量發展新優勢。”

論壇當天,中關村智友研究院廈門工作站如期揭牌。據悉,該工作站將打造“科學家資源+科創生態,項目孵化+基金加持”的完整生態鏈路,為醫療科技、智能服務等新賽道創新發展提供有力支撐。(記者 符曉波)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