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思政

以實踐性為內核的“大思政課”綜合改革學術研討會舉辦

2023年03月20日10:30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20日電 (記者秦迪)近日,北京市以實踐性為內核的“大思政課”綜合改革學術研討會在北京工業大學舉辦。研討會上,來自六所高校的專家聚焦思政實踐、“大思政課”綜合改革進行了分享與交流。

  北京科技大學黨委常委、黨委組織部部長彭慶紅聚焦思政課的“實踐性”內涵和實現路徑作了深刻解析。他強調,思政課實踐教學有著“教師在場”“學生在場”“有明確的相對規范的教學內容”“能夠基於一種穩定的標准進行統一的評價”等基本教學規律和要求。

  北京理工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劉新剛深入剖析了馬克思主義的實踐品格及其對思政課改革的啟示。他指出,在思政課的“理論”部分,需要將基於中國偉大實踐而形成的系列重大理論創新成果融入到思政課講授內容中﹔在思政課的“實踐”部分,在進行實踐教學時也要追索其背后的理論問題﹔在理論和實踐的良性互動中達到立德樹人的根本目標。

  此外,北京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張潤枝圍繞科學把握“大思政課”建設的實踐性意涵作了深入闡釋﹔上海大學教務部副部長顧曉英圍繞“以有組織的實踐推動‘大思政課’綜合改革”進行了詳細講解﹔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黨建研究所所長王久高結合馬克思主義實踐觀,深刻闡明了“大思政課”的實踐性內涵與要求﹔北京工業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丁雲從四個維度全面解析了“大思政課”的實踐性意蘊,為精准把握“大思政課”背景下實踐教學的理論邏輯和實踐邏輯提供了思路和借鑒。

  據了解,北京市委教育工委要求各高校牢牢抓住實踐性這一突破口,充分挖掘社會生活中的實踐性要素,不斷增強課堂教學的情境感、沉浸感和互動感,將思政課的道理講准、講透、講深、講活。

(責編:崔競文、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