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全國大學生可再生能源優秀科技作品競賽決賽在京舉辦

2023年03月20日11:09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20日電 (記者李依環)18日,第五屆全國大學生可再生能源優秀科技作品競賽決賽在北京化工大學舉辦,來自全國50余所高校的300余名師生代表參加決賽開幕式。入圍本次競賽決賽的80余件優秀作品的海報、模型與實物在北京化工大學校園內進行了展示。

據悉,第五屆全國大學生可再生能源優秀科技作品競賽自2022年10月啟動以來,共收到來自全國183所高校院所提交的1499件參賽作品,參與大學生人數達1萬余名。開幕式上,與會領導和嘉賓為獲得第五屆全國大學生可再生能源優秀科技作品競賽優秀組織單位的高校頒發榮譽証書。

中國工程院院士、北京化工大學校長譚天偉介紹,全國大學生可再生能源優秀科技作品競賽是由中國可再生能源學會主辦的全國性大學生課外科技作品競賽,是一項具有導向性、創新性的全國性大學生科技競賽。競賽主要內容涉及太陽能、風能、生物質能、地熱能、氫能、海洋能、天然氣水合物等可再生能源,作品包括實物制作(含模型)、軟件、設計以及社會實踐調研成果等,體現新思想、新原理、新方法及新技術。

競賽積極響應國家關於大力發展可再生能源的政策,緊密圍繞國家‘雙碳’戰略目標,引導大學生把創新激情與國家重大戰略需求結合起來,推進我國可再生能源領域技術創新與變革,助力我國能源結構轉型與生態文明建設。中國可再生能源學會與北京化工大學將再接再厲,努力推進該競賽繼續高質量發展,為全國廣大大學生提供實踐創新的平台,為我國乃至全球的可再生技術革新與產業升級貢獻力量。”譚天偉說。

中國高等教育學會副會長、秘書長姜恩來談到,希望大賽進一步強化可再生能源科技實踐教育,搭建可再生能源領域人才培養和交流的重要服務平台,鼓勵和倡導大學生深入研究可再生能源行業的核心技術和痛點問題,敢想敢干,在發現和解決“真問題”的過程中練就“真本領”。

姜恩來指出,希望大賽聚焦幫助提升大學生科研創新能力、攻關協作能力和實踐動手能力,培養艱苦奮斗和團結協作精神,將大賽打造成為具有鮮明我國高校特色的一流學生賽事平台,為社會輸送具有家國情懷、社會責任感、能解決實際問題的優秀人才。

據悉,競賽自2018年舉辦首屆大賽以來,已連續舉辦了四屆。全國幾百余所高校院所積極響應,2萬余名大學生報名參賽,累計收到參賽作品3000余件,800余件優秀作品獲得競賽獎勵。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