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延河高校人才培養聯盟成立四周年紀念大會舉辦 

2023年03月20日10:18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20日電 (記者李依環)日前,鑄牢紅色育人共同體、共建人才培養新范式——延河聯盟成立四周年紀念大會在陝西延安舉辦。會上,延河聯盟九校發布“延河高校人才培養聯盟合作共識”,同時揭牌成立“延河聯盟高校教師發展基地”。本次大會由延河聯盟輪值主席高校中國人民大學主辦。

據悉,延河高校人才培養聯盟(簡稱“延河聯盟”)自2019年3月16日成立,由中國人民大學、北京理工大學、中國農業大學、北京外國語大學、中央音樂學院、中央美術學院、中央戲劇學院、中央民族大學、延安大學9所誕生於延安的高校自願組成聯合組織。

“聯盟各高校秉承‘延安根、延河魂’的共同精神原點,全面推進優質教學資源開放共享,積極探索協同育人機制,為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作出了積極貢獻。”陝西省委常委、延安市委書記蒿慧杰指出,希望聯盟高校持續探索高校與地方共生共榮的良性發展機制,深化產教融合、校企合作,促進產學研用深度協同,更好助力延安高質量發展。

中國延安精神研究會副會長、中國人民大學黨委原書記靳諾表示,延河聯盟各高校與中國延安精神研究會始終保持著密切聯系,共同致力於延安精神的研究與宣傳,通過“延安精神進高校”等系列活動,在高等教育領域為延安精神的傳承與發展樹立了一面旗幟,產生了示范作用。面向中國式現代化新征程,迫切需要聯盟九校共促合作,共謀發展,共同培育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時代新人。

陝西省委教育工委委員、教育廳副廳長王海波指出,陝西省委教育工委、陝西省教育廳將持續支持延河聯盟發展,希望聯盟各高校進一步完善聯盟建設機制,形成更多具有中國特色、可借鑒、可復制的高水平教學改革成果,筑牢示范引領、共融共生、協同創新的紅色育人共同體。

延安大學校長高子偉表示,四年來,各兄弟高校秉持信息互通、資源共享、整合優勢、系統創新的原則,打造了特色鮮明的紅色育人品牌。未來,聯盟各高校將繼續堅守初心,團結奮斗,筑牢紅色育人共同體,共建人才培養新范式,在奮進中國式現代化的新征程中,繼續走好“紅色育人路”,譜寫延河聯盟高質量發展新篇章。

中國人民大學黨委副書記、副校長胡百精表示,延河聯盟高校深入總結既往四年的工作成果和工作經驗,全面梳理各高校的學科特色和資源優勢,深入研討合作機制和創新人才培養模式,凝練形成“延河高校人才培養聯盟合作共識”。“共識”聚焦“五育”並舉和高等教育高質量發展,明確了延河聯盟發展新階段的中心任務和發展方向,體現出聯盟高校對高等教育事業的責任和擔當。

在“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著力構建‘五育’並舉的高質量人才培養體系”主旨演講環節,各聯盟高校領導依次發言。

中國人民大學校長林尚立指出,中國人民大學作為延河聯盟輪值主席高校,將在新征程上與大家共同攜手,持續加強高校平台優質資源共享,深入推進人才培養協作,堅定傳承紅色基因,堅守立德樹人初心,牢記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光榮使命,走好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的新路,以實際行動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斗。

北京理工大學黨委書記張軍表示,黨的二十大報告首次將科技、教育、人才進行“三位一體”統籌安排、一體部署,意義深遠。教育是人才涌現的基礎和科技發展的先導,中國式現代化新征程對高等教育提出了更高要求,一流大學作為教育、科技、人才的交匯點和最大交集,必須牢記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傳承紅色基因,結合自身學科優勢,不斷創新發展,推動形成科技、教育、人才“三位一體”的高校發展模式。

中國農業大學黨委書記鐘登華指出,各校要准確把握中國式現代化對高等教育改革發展新要求,源源不斷培養中國式現代化所需要的各類人才,主動服務人類文明新形態。加快構建與中國式現代化相適應的高質量人才自主培養體系,在培養標准、培養主題、培養模式和培養條件上與時俱進,回應時代需求。加快教育數字化轉型,加大人才對外開放力度,全力打造高質量人才自主培養的良好生態。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