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讓更多年輕人熱愛手工技藝”

本報記者  花  放
2023年03月20日09: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德國慕尼黑國際手工業博覽會上,參觀者在了解手工制作木船的工藝。
  本報記者 花 放攝

如何裝修讓房屋更節能環保?背陰的陽台上更適合種哪些植物?……在日前舉行的德國慕尼黑國際手工業博覽會上,很多觀眾饒有興趣地探尋相關問題的答案。今年的展會以“手工業讓生活更美好”為主題,分為手工藝與設計,建筑、家裝和生活方式,園藝以及食物和生活四大展區。來自60多個領域的670余家企業參展,吸引了超過8.5萬名觀眾。

在以建筑、家裝和生活方式為主題的B2展館,德國北部梅前州的一家展台前圍滿了觀眾,工作人員正在展示一款可加熱牆紙,該產品獲得了德國聯邦手工業杰出創新成就獎。公司研發部門主管亨內斯·羅斯勒告訴記者,這款牆紙有特別的涂層,接入電源后,具有壁挂式加熱器的功能,而且更加節能、環保。“產品在展會上非常受歡迎,訂單已排滿,將於今年5月正式開始量產。”羅斯勒說。

可持續發展是本次展會的一大主題。德國聯邦經濟和氣候保護部在展會上設立展位,觀眾可以在此參與太陽能屋頂的搭建,並通過模擬程序觀察發電過程,從而了解環保和可持續轉型的重要意義。德國副總理兼經濟和氣候保護部部長羅伯特·哈貝克在展會上表示,手工業是德國經濟的支柱之一,也是未來經濟發展的重要驅動力,對於能源轉型至關重要。

數字技術在手工業中發揮的作用越來越重要。德國巴伐利亞州手工業協會主席佩特安德爾以自己的建筑公司為例向記者介紹,很多工人目前都通過平板電腦等電子設備對供暖設施進行維護和保養。巴伐利亞州經濟部國務秘書羅蘭·魏格特在展會上表示,機器人技術可以提高手工業者工作效率,甚至部分代替人工操作,有助於緩解勞動力短缺困境。

展會現場,很多年輕的從業人員熟練地展示精湛的技藝。一些職業學校的學生還與參加展會的手工業者交流職業規劃。為幫助更多年輕人培養對手工業的興趣,展會專門設立了“年輕一代”體驗區,年輕觀眾可以現場體驗木匠、瓦工、驗光師和烘焙師等20種手工技藝。

當地的一名初中生賴斯告訴記者:“通過今天的活動,我體驗了各種各樣的工作,感覺手工技藝十分有趣。”14歲的喬爾盧卡表示,他從小就有很強的動手能力,在展會上看到數字技術和手工業的融合令他十分興奮。“我第一次實際操作了手持式數控銑床,它讓木匠工作變得輕鬆。”

數據顯示,德國手工業涵蓋130多個工種,有近560萬名手工業者在約100萬家企業工作,36萬名年輕人正在接受各類培訓。目前,德國手工業仍面臨勞動力短缺難題,德國手工業中央協會主席迪特裡希表示,政府必須高度重視勞動力短缺問題,更加重視職業教育。“要讓人們認識到,手工業可以提供穩定且極具吸引力的就業崗位,讓更多年輕人熱愛手工技藝。”

(本報德國慕尼黑電)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20日 17 版)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