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評論員觀察)

——落實重大發展戰略,開創事業新局⑧

李洪興
2023年03月20日09: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不久前,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發布消息,神舟十五號航天員乘組狀態良好,計劃於今年6月返回地面,我國載人航天工程全面進入空間站應用與發展新階段。據悉,2023年中國航天工程計劃實施近70次發射任務,開啟高質量、高效率、高效益的發展新征程。航天探索永無止境,奏響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時代強音,也彰顯出科教興國戰略積厚成勢的雄渾力量。

中國綜合實力要強,中國人民生活要好,必須有強大科技。從新中國成立后吹響“向科學進軍”的號角,到改革開放提出“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的論斷,從進入新世紀深入實施知識創新工程、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到黨的十八大后提出創新是第一動力、全面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建設世界科技強國,在各個歷史時期,我們黨都高度重視科技事業。新時代新征程,新形勢新任務,要求我國在科技創新方面有新理念、新設計、新戰略。黨的二十大報告將“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強化現代化建設人才支撐”列為一個單獨部分進行具體部署,對優化我國科技事業發展總體布局、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對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著力造就拔尖創新人才等都具有深遠影響。

科教興國的根本在人才,人才培養歸根結底要靠教育。新時代十年來,我國建成世界上規模最大的教育體系,教育普及水平實現歷史性跨越。其中,義務教育和學前教育的普及程度達到高收入國家平均水平,高等教育進入國際社會公認的普及化階段,每年新增勞動力的平均受教育年限達14年,為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提供了重要支撐。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始終把教育擺在優先發展的戰略位置,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養質量,加快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讓廣大人民享有更好更公平的教育,才能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更堅實的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撐。

科技是第一生產力,科技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深刻影響著國家前途命運和人民生活福祉。回看過去一年,中國空間站全面建成,第三艘航母“福建號”下水,首架C919大飛機正式交付,科技成就碩果累累。回看過去十年,全社會研發經費支出從2012年的1萬億元增加到2022年的3.09萬億元,研發人員總量躍居世界首位,科技創新已成為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綜合國力大幅度增強、國際競爭力顯著提升的重要因素。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必須不斷完善科技創新體系,堅持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努力在若干重要領域形成競爭優勢、贏得戰略主動。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科技是關鍵,人才是基礎,教育是根本。三者協同配合、系統集成,才能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筑牢基礎性、戰略性支撐。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體學習時要求,“實現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有效聯動”。我們必須准確把握堅持教育優先發展、科技自立自強、人才引領驅動的相互關系,堅持教育發展、科技創新、人才培養一體推進,形成良性循環﹔堅持原始創新、集成創新、開放創新一體設計,實現有效貫通﹔堅持創新鏈、產業鏈、人才鏈一體部署,推動深度融合。

今天,科教興國戰略給我國科技事業發展提供強大驅動力。奮斗健兒在干事創業中搶抓機遇,有志之士在廣闊舞台上大展作為,定能不斷譜寫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的新篇章。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20日 09 版)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